抄底欧债要等市场时机
2011-09-15   作者:何志成(中国农业银行大客户部高级专员)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欧债危机已经到了最严峻的时刻,但欧债危机的最终解决还没到最关键时机。对于中国而言,抄底欧债一定要等待更好的市场时机,现在还不是大规模购买的时候。

  欧债危机不能以毒攻毒

  欧债危机其实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组成部分。欧债与美国的次级债都是全球经济失衡以及金融衍生品泛滥的必然产物,只是因为2008年美国的“两房债”率先崩盘,导致美国成为全球经济危机的爆发点。美国的金融机构出问题,掩盖了欧洲许多国家靠高负债维持生存的现实,还使得更多的储备资金流向了欧洲,更多的金融机构购买欧债,却不知欧债的泡沫其实比“两房债”更厉害,一旦爆发危害更大。
  当然,目前欧债危机面临的是必然爆发的问题。许多人不相信这一点,还在强调尽全力挽救,继续向已经处于漩涡中心的高负债国家撒钱,却不知撒钱的同时是在伤害救援者的元气。一旦救援者气力不足的时候,不但被施救者会撒手而去,救援者也将跌入危机的深渊。这一次的救援行动千万要记住2008-2009年的教训,不能再以毒攻毒,不能再靠释放流动性去挽救因为流动性失控酿造的危机。
  进入9月以后,相信欧元将暴跌的投资者越来越多,但真正明白欧元为什么会暴跌的人并不多。它之所以会在9月发生,除了9月欧元区大事太多,尤其是债券到期数量庞大以外,更重要的原因可能是,能够进行施救的大国已经力不从心了。
  美国的经济目前的增长率只有不到1%;德法两国二季度的经济增长率也不到1%,自己的债务负担也很重,搞不好有可能被降级,让它们再掏出更多的钱很难;还有英国和日本,更是狼狈不堪,经济近乎负增长,让病人救援病人,这是典型的危机“接力赛”。
  中国的情况似乎最好,但国内市场利率高企,大批企业面临关门的困境,大量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有可能停工。中国也没有余钱了,这是一个严峻的现实。

  抄底欧债等时机

  近期,中国是否应大量买入意大利国债的问题成为媒体关注焦点,但包括意大利国债在内的欧洲债券是否安全,值得探讨。
  中国外汇储备的确规模巨大,但那是中国人民节衣缩食省下来的,是为防范重大风险而储备的,如果再继续将外汇储备投入欧债,未来的损失可能更大,中国输不起。
  当然,我们也不希望欧债危机无限度地蔓延,也希望携手欧洲帮助像意大利这样的国家,但救助必须有前提,比如欧洲国家必须在战略上重新看待中欧关系,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等。
  现在,欧债危机已经到了最关键的时刻,但欧债危机的最终解决还没到最关键时刻。从中国的角度讲,过去大量买入欧债是为了避免人民币对欧元过度升值,但现在这种观念要改变。外汇储备不应该是平衡汇率的货币工具,而应该成为帮助中国崛起的战略筹码。该不该买入意大利等国的债券,什么时候才出手,笔者更主张听市场的,等待欧元调整到位再出手。中国对外投资以前经常买贵,这次要拣一次“便宜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