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物价对比怎样才能客观
2011-09-14   作者:余丰慧  来源:国际在线
 
【字号

 
  余丰慧

  一个国家的物价绝对不能孤立看待其高低,必须与国内居民收入对比,才能真实反应百姓对物价的承受能力。
  专家分析认为,中美物价比较还存在不少误区,简单地对比并不全面客观。由于北京与纽约两大城市在经济结构、收入水平等方面存在巨大差距,导致价格构成存在很大差异,简单的价格对比很难有说服力,而且容易造成误解(9月13日《人民日报》)。
  这位专家列举了“中美税制结构和征税方式差异较大、拿美国的打折价与国内的正价相比并不合理、我们比较的未必是同一事物,大家很难选定完全可比的标的物”三大方面,要么给中国物价高于美国找合理理由,要么说明中国物价不一定比美国贵。中美物价对比后得出中国物价贵过美国是一个时期热议的话题之一,在中国百姓中反响很大。对于关注度如此高的事件,媒体、专家、评论人有责任、有义务理清思路,客观分析对比,引导社会有一个客观认识,给中国政府决策层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笔者同意一些专家的观点,简单用绝对价格比较确实未必客观,未能反映出中美物价对比的真实情况和真实目的。真实情况是为真实目的服务的。中美物价对比的真实目的是,看哪个国家物价高、物价涨幅快、物价对百姓构成压力大。给决策层提供应对物价的宏观政策决策依据。那么,如何对比?对比什么才能客观?笔者认为,应该主要对比三个方面:首先,物价与收入比的相对数对比比简单的价格绝对数对比要客观。一个国家的物价绝对不能孤立看待其高低,必须与国内居民收入对比,才能真实反应百姓对物价的承受能力。我们可以具体分析以下北京与纽约物价收入比。美国2010年人均收入大约为5万美元,相当于人民币32万元;北京2010年城镇居民年人均收入29073元(农村居民的人均纯收入是13262元)。纽约耐克运动鞋一双最高为832元人民币,北京为2000元人民币,与人均年收入相比较:纽约为0.26%、北京为6.9%,北京是纽约的26.5倍。纽约房租CBD附近一居室最低为6400元人民币,北京为3000元人民币,与人均年收入相比较:纽约为2%、北京为10.3%,北京是纽约的5倍。纽约猪肉价格每公斤最贵是45元,北京为40元,与人均年收入相比较:纽约为0.014%、北京为0.14%,北京是纽约的10倍。从北京与纽约的物价收入对比看,北京远远高于纽约。
  其次,应该比较物价变动指数,即:CPI涨幅情况。这样才能看出物价涨幅对居民的影响程度。中国上半年物价同比涨幅在5.4%,7月份高达6.5%,8月份仍在6.2%高位。8月份,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维持在3.6%,核心通胀率为1.8%,这已经创出了新高。从8月份看,中国物价指数高出美国3.6个百分点。
  最后,与美国对比物价,究竟最应该对比什么呢?笔者认为,最应该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刚性需求价格对比。那就是,吃穿住行用日常消费品。在这些消费品中无论低中高档中国都贵过美国是不争的事实。
  因此,中美物价对比,无论从物价收入比、消费者物价指数以及百姓刚性需求最强的日常消费品对比看,中国贵过美国是毋庸置疑的。让收入只是美国十分之一的中国百姓承受贵过美国的物价,百姓生活负担之重,百姓生活之艰难可想而知。通过中美物价对比,应该增强两手抓的急迫感:一手是大幅度增加百姓收入,大幅度减轻百姓税费负担;另一手是坚决把高物价摁下去,无论如何中国物价都不应该贵过美国。同时,专家们应该承认中美物价对比的结果和现实,应该为如何提高百姓收入、如何降低物价建言献策,而不是为中国物价贵过美国找借口和辩解甚至找一些个性事例而否认这一事实。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