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物价不光是比价格
2011-09-14   作者:盛翔  来源:长江日报
 
【字号
  对于网上的中美物价比较,《人民日报》较起了真:中国物价真的高于美国吗?在“直观、全面地比较中美物价水平”之后,该报认为:国外品牌的普通消费品,在北京的确比纽约略贵,要是被国人视为“奢侈品”,其售价更是贵得离谱;市内公共交通以及涉及人工、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服务,纽约明显比北京贵很多。(9月13日《人民日报》)
  尽管公众并不认同有关专家“不少中国游客虽然在境外大量购物,但不在美国长期生活,所以很难全面感受美国物价水平”的看法,但是中美物价比较的结果,必然是有高有低,这一点却毋庸置疑。
  真正的物价,其实更是工资的购买力。就拿苹果笔记本电脑来说,国人一个月工资能买得起,月薪8000人民币已算高薪;而999美元对于美国人来说,还不到全国平均月工资的三分之一。以某项物价占平均工资的比重,来比较物价高低才是相对公允的。因此对于“北京公交等比纽约便宜得多”的结论,网友们都在喊:怎么不比较收入呢?
  事实上,物价与收入的关系还远不止于这一层。如果我们梳理一下中美物价比较,哪些中国比美国高,又是哪些美国比中国高,还能发现更多的问题。
  我们知道,物价作为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其中一部分必将转化成他人收入,因此通过比较中美物价高低部分的不同组成,就能发现谁是高物价的受益者和受损者。
  普通消费品和奢侈品之类,中国比美国高,高的结果是谁的收入增加?一个是国家税收。因为我国的税收是以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等流转税为主,只要商品进入中国流通,就要面临层层税收;另一个是过路费等垄断性收费。中国高昂的物流成本,最后必然叠加在商品售价上。
  涉及人工和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服务,美国比中国高,高的结果又是谁的收入增加呢?它最后的结果,是直接反映为普通劳动者和知识产权作者收入的大幅提高。换言之,美国那些物价比中国高的部分,更多是为了保证普通劳动者的收入;在我们这里,廉价劳动力始终是商品价格低廉的根本保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