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工比中国贵让人难高兴
2011-09-14   作者:陈一舟(山东,职员)  来源:新京报
 
【字号
  美国人工服务价格高于中国,反衬出的恰恰是中国劳动力价格的低迷。隐喻着经济突飞猛进中的结构性风险,也是劳动者价值被严重低估、劳动者权利被漠视的现实表征。
  中国物价真的高于美国吗?对比发现,普通生活消费品,如果带有国外品牌,北京的确比纽约略贵。而涉及人工服务的消费,纽约都比北京贵。Patrick介绍:“在纽约我剪头发需要20—40美元,但是在北京的时候,学校里几块钱就够了。”(据9月13日《人民日报》)
  中国物价比美国高,这是最近社会广泛关注的一个热点话题。但美国在人工服务等方面的消费价格,确实比中国高出不少,“纽约市的理发价格是北京市的5倍以上”就是例证。
  不过,这并不能说明中国物价水平不高,更无法佐证“中国物价压力比美国低”,根本让人高兴不起来。
  不能只看到美国服务价格比中国服务高多少倍,而忽略了美国收入是中国收入N倍的现实差距。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鲁格曼曾表示,“中国工人平均工资是美国工人的4%,跟1975年的韩国类似。目前,即使墨西哥工人的工资也是中国工人工资的3倍。”物价是收入和消费能力的市场化体现,月收入数千美元的美国人掏20美元理一次发与月收入千把元人民币的中国人掏10元人民币理一次发,实际上后者的消费压力远远大于前者。
  更重要的是,美国人工服务价格高于中国,反衬出的恰恰是中国劳动力价格的低迷。资料显示,我国居民劳动报酬占GDP的比重,在1983年达到56.5%的峰值后,就持续下降,2005年已经下降到36.7%,22年间下降了近20个百分点。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资本报酬占GDP的比重上升了20个百分点。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2007年11月公布的《中国企业竞争力报告(2007)》也指出,中国企业利润大幅增加,相当程度上是以职工的低收入为代价的——换言之,中国服务价格较低也是以廉价劳动力作为代价的。这是一种极不公平的薪酬“定位”,隐喻着经济突飞猛进中的结构性风险,也是劳动者价值被严重低估、劳动者权利被漠视的现实表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海油称人均薪酬38.67万属实 属全额人工成本 2011-05-12
· 野生中药材资源严重透支 人工种养亟待扶持 2011-04-29
· 人工耳蜗市场八成被国外品牌占领 2011-03-25
· 人工种植人参可进入食品 2011-02-15
· 人工造岸线 码头“晒太阳” 2011-01-21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