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需要什么样的福利制度
2011-09-14   作者:朱大鸣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朱大鸣

  当前,欧洲债务危机正在发酵,希腊和意大利都爆发了反对紧缩政策的示威游行;法国、西班牙也加入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的行列,同时采取收缩财政立场。福利主义国家反为其福利政策所绑架,并拖累其经济发展,这是多年来实施福利国家的积弊所致。
  是什么导致了这个人人向往的福利主义最终不堪重负?
  第一,福利主义为讨好民众短期偏好设置,透支未来式做法最终会债台高筑。举例来说,希腊人享受上好的福利,一年领14个月工资,61岁可以退休,退休金在工资的九成以上。北欧福利主义几个国家,往往也是公共负担比较重。日益庞大的社会保障支出使政府赤字剧增,债台高筑,出现了巨大的“财政黑洞”,靠福利过日子的生活,肯定是难以持续的。
  第二,福利主义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更多的人失去了责任感。高福利让很多人不愿意去生育、储蓄,更多的是享受过度消费,失去了对家庭和社会的责任感,这也带来了整个社会的危机。福利国家的国民越来越不愿意工作,由于福利政策给予无业者和失业者的社会保险同在职人员的收入相差无几,依赖社会保障不但可以维持基本生活,而且不用纳税,其结果是不愿意工作的懒汉越来越多。这已经不是理论问题,而是现实的问题,比如瑞典病就是其中的典型。欧洲奉行的福利主义有平均主义的倾向,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家庭负债增加,消费能力下降,各种冲突就不断。
  在经济日益强大的今天,中国的福利制度不是像欧洲那样走向另一极端,而是依然很薄弱。中国需要扩大福利,但要杜绝福利主义。
  第一,国家搞福利,应当量力而行,最好在保障民众基本生活的基础之上,能够充分利用市场机制激发民众的创富潜力。只有蛋糕做大了,才不至于坐吃山空,无论什么样的制度,首要目的就是生产财富,在这个基础之上,建立完善的福利制度:让看病贵、上学贵、养老没着落的问题得以解决。不能搞大政府主义,大包大揽什么都做不好,还滋生腐败和浪费主义。
  第二,福利应当制度化,最低工资、新劳动法、工会地位、医疗体制、个人所得税和保障房,这些都是大家热议的问题。中国刺激内需,这里有一个前提是,福利分配制度和监督制度要成熟,否则,福利一些人,损害大多数人,不但没能刺激经济,反而阻碍了市场的发展。
  第三,福利应当成为保障穷人和最不得利者最基本的工具,那些占有大量资源的人,就别腆着脸鸠占鹊巢了。福利的目的在于保障,不是在于制造幻觉,制造所谓政绩和公正的幌子。中国扩大福利保障范围,能够做好基础的已经很不错了。
  我们要扩大我们的福利事业,但杜绝欧洲式坐吃山空的福利主义。福利主义奉行大政府主义,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浪费,如果福利制度能够摒弃这种弊端,才是人间的理想王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黑户口”为何能分享美国的教育福利 2011-08-03
· 保障高温福利不能靠一纸通知 2011-07-28
· 住建部研究立法规范公务员福利分房 2011-07-17
· 公务员福利房挤压了谁的利益 2011-07-13
· [云威看澳洲]高税率背后的高福利 2011-06-30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