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走向何方
2011-09-08   作者:倪金节(财经专栏作家)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倪金节

  终结货币宽松时代仍遭遇着巨大阻力,很多人都不愿意放弃建立在宽松货币政策基础上的“幸福”,希望结束货币紧缩周期。开始新一轮信贷扩张的欲望,成为不少人的诉求。他们说,如果股价和房价都快速上涨,GDP轻易翻番,投资人也都能在简单的买卖之中获取巨额收益,货币超发有什么不好吗?但是,持续了8年多的货币环境非正常化,已经让中国经济布满资产泡沫和严重通胀。这一次,我们真的能坚持到底吗?
  眼下,除了中小企业普遍遭遇融资难和经营困境外,持续的银根收紧,已开始危及银行间市场和货币市场等市场的资金供求关系。甚至若操作不当,有可能引起市场的过度恐慌。比如,近期信贷数据明显开始走向常态,市场就颇为难以接受。前几日,央行将商业银行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初衷本是为了控制银行表外资产的风险,但市场却不会这么“善意”的解读。
  9月5日,是存款准备金基数扩大后银行缴款的第一天,仅五大国有银行冻结的资金就达到了692亿元。这使得当日的银行间市场拆借利率全线上扬。而且,据测算,此次扩大存款准备金基数在未来半年将冻结资金9000亿元,相当于上调了三次存款准备金率。可以预计,在接下来的每次缴存日,银行间市场势必都会引起不小的反应,为套利资金博取差价收益。
  这次央行如此出其不意地祭出扩大存款准备金基数的新政策,背后的收紧流动性的意味十分明显,其核心作用还是在于对冲近三个月货币政策未能有效收紧、但本应当回收的流动性。眼下,经济体系的整体流动性依旧宽裕,外汇占款仍在高速增长,广义货币和新增贷款增量不减。而恰恰这段时间,货币紧缩遭遇了强烈的质疑,无奈之下,央行不得不暂时中止了货币收紧周期。要知道,从今年7月份之后,持续八个多月的每月上调存款准备金的“经验规则”结束了,央行提升基准利率的货币调控也未再出手,货币政策似乎开始进入了“空窗期”。
  无疑,央行收紧货币的决心毋庸置疑。日前,央行副行长马德伦更是坚定地表示,“物价不回落,货币政策不收兵,对于未来物价上涨,央行始终保持着高度警惕”。但是,外部环境的波谲云诡还是让人不能放心。
  从各方数据来看,无论是PMI指数、工业增加值还是进出口水平,实体经济形势着实不容乐观。加上中小企业的倒闭风险,房地产市场冻结带来的GDP下滑,国际经济复苏乏力,诸多迹象都昭示着经济增长的艰难。当此之际,货币政策从紧过度,就成为带来这一切问题的罪魁祸首。这样的舆论不绝于耳。呼吁放松货币政策的“君子”们相信,只要银根不再收紧,中小企业危机就将过去,他们的融资难题就将解决。
  但是,很遗憾的是,中小企业融资难从来就不是货币紧缩造成的。哪怕是信贷大跃进的时候,又有几家中小企业从银行得到了不菲的贷款。实际上,中小企业融资难,从来就不是货币政策松紧所能解决的。
  诚然,目前国际整体趋势是各国央行都在继续玩量化宽松的伎俩,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中国也必须跟进。如果我们盲目跟进,只要一遇到点麻烦,就再来一轮崭新的经济刺激计划,放松持续了这么多年的房地产调控,一切政策重回保增长路径,而罔顾经济结构的调整,那中国经济只会迅速地滑入恶性通胀的陷阱,难以走出这一恶性循环。
  货币环境正常化是漫长的趋势性过程,政策上可能会出技术性调整,但我不相信这一趋势会因外力而再度生变。这几年的货币环境属非常态,“正常化”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而对于房价而言,货币环境的正常化自然会“衍生”出房价的理性回调。而如果货币环境不能回归正常化,房价调控也就很难收到效果。这是多年调控经验的自然总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多国央行扎堆议息 全球货币政策急转 2011-09-06
· 央行副行长马德伦:未来将继续实行稳健货币政策 2011-09-05
· 高盛预测美货币政策将进一步宽松 2011-08-30
· 美联储暗示货币政策需再观察 2011-08-29
· 治理通胀 货币政策不宜承载过重 2011-08-26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