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死鸟”何时不再疯狂
2011-09-05   作者:曹中铭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曹中铭

  8月堪称A股“不死鸟”的翻身月。8月9日,国海证券成功借壳SST集琦,挂牌当天大涨197.95%;18日,ST鲁北恢复上市,尾盘报涨33.57%;26日,停牌两年多的ST兰光“回归”,报涨134.05%;29日,*ST夏新变身象屿股份恢复上市,当天大涨99.50%。而在此前的7月8日,由S*ST圣方变身而来的新华联,更是在恢复上市当天暴涨799.15%。
  曾经的“披星戴帽”一族,因为资产重组实现了华丽转身,在这些股市“不死鸟”疯狂表演的同时,提前蛰伏其中的“先知先觉”者无疑也获取了暴利。类似的一幕,在市场中频繁地发生着。
  今年的股市呈现出明显的“颠倒黑白”特性。“披星戴帽”一族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而掉入“白菜价”的银行股却无人问津,两者年初以来的涨跌已经说明了一切。如此格局,也说明市场投机的氛围浓厚,正常的投资理念遭到扭曲。更重要的还在于,追逐股市“不死鸟”,进一步助长了市场的投机之风。而投机之风的盛行,显然不利于市场的正常发展。
  在质疑市场投机猖獗的同时,其实还应关注个中可能存在的“先知先觉”现象。以*ST夏新为例,“ST专业户”吴鸣霄在*ST夏新停牌之前且股价处于低位之时大量建仓,持有股份450.58万股,*ST夏新变身为象屿股份“复出”后,其获利超过4倍。450万股不是个小数量,一旦*ST夏新惨遭摘牌,其损失将是巨大的。那么,这些股市牛人为何能够精准地潜伏于ST股?其中是否存在内幕交易?
  不仅股市“不死鸟”遭到“牛散”的狙击,机构投资者亦频频现身其中。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掌管的基金,不时出现在一些“不死鸟”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并且常常能做到全身而退。这一切,难道都是正常的吗?
  一个投机盛行的市场,一个投资者喜欢追逐垃圾股的市场,无疑是畸形的市场。在一个又一个“不死鸟”财富神话的背后,固然有市场投机猖獗、股市牛人疯狂追捧、机构投资者鼎力支持的因素,但归根结底还在于A股退市机制形同虚设。自9月1日起施行的《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与配套融资相关规定的决定》,虽然提高了借壳上市的门槛,但并没有断绝那些股市“不死鸟”被借壳的可能性,这为“不死鸟”苟活于市场提供了生存条件,也为其日后的疯狂埋下了伏笔。所以,要想改变这一现状,完善退市机制并严格执行是唯一的出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创业板直接退市制度渐行渐近 2011-08-03
· [博客]主板退市制度纵容炒壳扭曲股价 2011-08-01
· 主板退市制度纵容炒壳扭曲股价 2011-08-01
· *ST广夏退市前抛出重组 宁东铁路当救星? 2011-07-15
· 去年67家濒临退市ST公司获补贴 2011-07-06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