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力平:开征国际金融交易税难在何处?
——访北京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贺力平教授
2011-09-01   作者:记者 王涛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金融大家谈

  金融交易税正受到新一轮关注和热议。法国经济、财政与工业部长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法国政府希望今年11月初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能够就进一步推动征收金融交易税取得进展。此前不久,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在巴黎共同提议在欧盟范围征收金融交易税。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贺力平接受《经济参考报》“金融大家谈”栏目专访时表示,现阶段在开征国际金融交易税的问题上尚难以在全球范围内达成共识,但在政策层面应加以探讨,中国也应在国际范围内积极进行磋商。
  贺力平告诉《经济参考报》“金融大家谈”栏目,国际金融交易税不完全是一个新的概念。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之后,随着浮动汇率和通货膨胀的出现,国际金融交易尤其是一些投机性的金融交易就开始繁荣。在此背景之下,有学者提出对外汇交易以及一些金融期货、期权的交易征收交易税。其中,美国经济学家托宾就明确提出对外汇交易征收附加税。因此,后来很多人将之称为“托宾税”,国际金融交易税是托宾税的一种。
  “现在这个概念有一些演变,如果特指国际金融交易税,它的含义不仅仅是对外汇交易征税,而且要对跨境的、不同国籍的交易双方的交易行为征收的一种税。”贺力平说。据介绍,国际金融交易税是根据交易规模进行征税,其税率可能是固定的,在固定税率之下,征税税额就与交易量挂钩了,交易量越大,征收的税额就越大,这对那些短期交易者来说就特别不合算。也就是说,通过征税增加短期交易的成本,使投资者更加关注长期基本因素的变化,进而减少短期资本流动规模。
  “比如我今天买了一只股票或债券,明天就卖了,短时间内很可能就要交两次税,与其这样,还不如买了之后不卖或者卖了之后不买,这就会使得市场的交易量不会急剧地放大或缩小。”贺力平告诉《经济参考报》“金融大家谈”栏目。
  根据贺力平的计算,即使按前几年全球外汇交易的统计数据,平均每个工作日有4万亿美元的交易额,假定按0.5%的税率计算,一天的税额就达到200亿美元,这个数额还是非常大的。
  开征国际金融交易税能否有效遏制欧债危机的进一步深化?在贺力平看来,当前欧债危机比较突出,征收金融交易税对缓和欧债危机可能会有些帮助,会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防止危机以特别剧烈的形式爆发。但要指望国际金融交易税来完全地缓解欧债危机,是不现实的。欧债危机涉及到欧洲一些经济体财政基本层面的一些问题,是比较深层次的问题,而不仅仅是一些投机性因素。
  贺力平向《经济参考报》“金融大家谈”栏目强调,对交易行为征税是一件比较重大的事情,是对近几十年来国际金融市场交易活动演变趋势做出的一个调整,这不是应急性的,而是具有长远意义的事情。
  未来一段时间内国际上是否会全面开征金融交易税?贺力平认为,征收国际金融交易税对现有国际金融交易中心的负面影响会比较显著,外汇交易量最大的伦敦金融市场、纽约金融市场以及法兰克福金融市场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亚洲的东京、新加坡、香港等也会受到影响。由于这种效应的存在,各国政府在态度上多少会有些不同,全面推开还有一定的难度。比如,英国政府可能认为开征国际金融交易税会影响伦敦金融市场的收益,持反对态度。而美国政府也可能认为这是对市场交易的限制,也持反对态度。“现阶段在开征国际金融交易税上达成高度共识有一定困难,但是在政策层面还是应加以探讨。”
  他进一步表示,国际金融交易税涉及到跨境交易活动,单有一个政府实行效果会很差,而且会导致资金流动异常。所以,需要较大范围内的国际协调,才能接近开征国际金融交易税的目的和政策意图。德国、法国希望中国加入征收国际金融交易税的行列,这应该是一种合理的请求,中国也应该在国际范围内积极地进行商讨。
  “就中国而言,总体上应肯定国际金融交易税的概念,毕竟它有利于抑制一些不必要的过度的投机行为,加重投机交易的成本。从这个意义上说,这对中国是有利的,但中国单方面采取行动也不太适合,不如与其他国家一起协同推进。”贺力平对《经济参考报》“金融大家谈”栏目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谭雅玲:今年下半年国际金融市场将经历更大变动 2011-07-13
· 今年下半年国际金融市场将经历更大变动 2011-07-13
· 戴相龙:国际金融稳定与中国金融改革 2011-05-26
· “三亚宣言”呼吁落实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目标 2011-04-15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