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版401K”难成牛市助推器
2011-08-26   作者:董登新(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董登新

  近期不少媒体提及“中国版401K”,但其中有不少误解。笔者认为,有必要纠正两大误读。
  误读之一:“中国版401K”是一个新东西。
  其实,早在2004年5月1日起,“中国版401K”就已开始推广实施,这就是《企业年金试行办法》及《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俗称“两法”),两法正是“中国版401K”。401K是美国版本的企业年金计划,它不仅是欧洲职业年金的模板,同时也是中国企业年金的设计指南。实际上,401K是一种典型的缴费确定型(DC)企业年金计划。2004年中国版的401K是税后缴费型(TEE税制)企业年金,其设计思路属于Roth 401K类型。
  误读之二:401K是牛市的助推器。
  401K对股市的影响,一是取决于其基金规模,二是取决于基金投资股市的比例。实际上,中国企业年金不仅规模狭小,而且发展速度十分缓慢。此外,我国企业年金目前允许的股市投资上限高达30%,已不可能再提高了。
  上述误读有配合市场炒作之嫌。在此,笔者简要介绍一下美国的401K计划,以澄清事实。
  1875年,在美国快递公司(American Express Company)诞生了世界历史上第一个企业年金计划。但直到一个世纪后,美国的企业年金计划才真正成建制地、大规模发展与壮大起来。这一分水岭就是1974年颁布的美国“企业年金大法”——《雇员退休收入保障法》(ERISA)。当然,1978年诞生的401K模板,更是美国企业年金大发展的助推器。作为美国最庞大的企业年金计划,401K运作的巨大成功与世界范围的影响,使其成为许多国家构建企业年金的参照系和借鉴对象。
  401K计划起源于1978年修订的美国《税收法》(IRC)第401K条款授权,但它的真正发展则起步于1981年底401K计划实施细则发布之后。20世纪80年代,401K计划率先在大中型企业推广,进入90年代后,401K计划又在小企业得以快速发展。目前,401K已成为美国最流行的企业年金形式,或者说,美国绝大多数企业都设有401K计划,作为雇员的一种补充养老形式。
  据美国SPARK机构的研究报告显示:2010年底,美国共有53.6万个401K计划,它覆盖了7400万员工,401K计划年末总资产已达3.075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最高记录。2010年底401K总资产占美国当年GDP(14.7万亿美元)的份额为20.9%。
  401K计划股票投资比例一般不超过20%。目前,401K计划最流行的组合选择主要有以下4种:组合1,股票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基金和/或平衡基金;组合2,股票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基金和/或平衡基金及GICs(担保投资合约)和/或其他稳定价值基金;组合3,股票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基金和/或平衡基金及公司股票;组合4,股票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基金和/或平衡基金及公司股票、GICs和/或其他稳定价值基金。
  401K计划的最大投资对象是共同基金(即证券投资基金),其投资比例历年高达70%左右。另有10%以上的比例则投资在“担保投资合约”及其他稳定价值基金上,而真正直接投资公司股票的比例历年都没有超过20%。之所以如此,是因为美国的共同基金是真正意义上的稳健组合投资者,而非“散户型”短炒客,它是美国家庭理财的重要选择,同样也是养老基金可信赖的伙伴。
  中国现行企业年金制度原本就是借鉴美国401K设计的。2004年,中国版的401K正式推出,虽然形似但神不似。目前,我国建立企业年金计划的企业仅有3万多家,覆盖职工1000多万人,企业年金基金资产仅有区区3000亿元人民币,这与美国3万亿美元资产的401K计划相比,尚不及其1/60,同时不到中国GDP的1%。即便将我国企业年金总资产的30%投入股市,也不过区区900亿元人民币,在A股市场几乎溅不起任何浪花,更谈不上大牛市起点。
  在中国,企业年金市场存在的最大问题,不在于投资什么,而是“块头”太小 、发展太缓慢。其根本原因之一在于,虽然中国正在走出“廉价劳动力时代”的阴影,但我们尚未步入真正的“体面劳动”时代。因此企业素质仍不支持中国企业年金的快速发展。不但如此,在我国企业年金制度实施过程中,还显然存在着苦乐不均的、两个“两极分化”的畸形现象,即大企业与小企业之间的差异,高薪雇员与非高薪雇员之间的差异。
  因此,中国版的“401K”并不是什么新东西,而是早在2004年就已推出的旧东西。不过,“两法”仍需进一步改造与完善。为此,新修订的《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办法》已在今年5月1日开始生效实施,但与之相对应的《企业年金管理办法》(修订版)却始终没能推出。不过,可以肯定,未来修订的《企业年金管理办法》,一定不会改变中国现行“401K”版的企业年金制度的基本架构,而只是对原有办法作进一步的细化与规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国版401K计划酝酿中 顺利推出要过几道坎 2011-08-24
· 中国版“401K计划”需要健康的制度基础作保障 2011-08-16
· 中国版“401K”远水难救A股市场近火 2011-08-15
· 中金公司:中国版401K近期推出难度大 2011-08-10
· 证监会研究中心建议实施中国版“401K” 2011-08-09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