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三公”数据提出了改革思路
2011-08-19   作者:叶青(全国人大代表)  来源:新京报
 
【字号
  超过半数的“三公”没有公开,公车费用畸高,出国费用人均差距大,公务接待模糊不清,这都是急需改革的几大问题。
  8月15日,北京市级的44个部门公开了“三公”,做到了公开时间、格式、说明、口径的“四个统一”。相比中央机关迟到一个月、粗细不一、语焉不详,让人耳目一新。
  可以说,北京市级机关“三公”公开充分吸取了中央机关的经验与不足,为全国省市级“三公”的公开做了表率。但“三公”公开不是目的,通过分析数据,改善制度才是目的。北京的“三公”公开,还是反映了“三公”消费存在的诸多问题,为下一步改革提出了思路。
  首先,一大半的“三公”未公开。北京今年还有13个部门没公布“三公”,数额达6.9亿元,超过“三公”总额11.3亿元的一半还多。如果公开的“三公”连应公开的一半都没有,又谈何公开呢?官方给出的理由是这些部门没准备好,但这个理由不充分。
  其次,公车费用占九成,数额最多问题也最大。而且,公车费用中如果加上司机费用,这个“九成”可能要提高到“九五成”。无论是此前中央机关还是北京市级机关,司机工资并未计入公车费用。其实,加上司机工资并不难,既然“三公”经费都是从各项支出中挑出来的,就该把公车司机的费用加到公车经费之中。
  讲到车辆,一定要细化,简单的“车均经费”没意义。因为政府公务车辆中有轿车、商务车、越野车、客车,有买有租,不分大小一平均,得出的数字难以说明问题。从北京市级机关公布的情况看,“车均经费”多在3万元左右,最低的是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为1.75万元/辆;最高的是市残联,达到7.68万元/辆。但不说清楚是什么车,怎么花的,“车均费用”高低就很难判定。
  第三,要有效控制出国费用的平均水平。北京市级机关人均出国经费为1.98万元,略高于中央机关的平均数。但各部门的人均经费差距很大,从1万多元到5万多元,比如市文化局人均出国经费1.59万元,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则为人均5.24万元。按理说,出国的标准都有严格规定,不该有如此明显的反差。这应该是今后审计的重点内容之一。
  第四,公务接待急需改革。北京已公开的44个部门的市级接待费平均每天9万元。这也是中央机关、北京市级机关公开的数字中最模糊的一块,不知道和谁一起吃的。其实,接待费的弹性最大,我曾试过,出差一餐吃20个饺子足矣,不会有任何营养问题,但也可以一餐吃成千上万元。接待费非常需要改革,首都不妨先做个榜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通胀形势下的成本思考 2011-08-09
· 成本决定价格的逻辑混乱 2011-06-30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