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如何突围“三荒两高”
2011-08-19   作者:辜胜阻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今年,为了全面了解民营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我先后到浙江、江苏、福建、上海和湖北等地调研。调查发现,当前“人荒”“钱荒”“电荒”和高成本、高税费构成的“三荒两高”困境产生的叠加效应使中小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长三角地区更出现大量企业停工、半停工局面。
  面对“三荒两高”困境,中小企业又该如何走出困境?面对“三荒两高”困境,需要政府和企业采取措施联手应对。
  政府应采取六项对策帮助中小企业应对困境。一要实施“有保有压、区别对待”的货币政策,减轻银根紧缩对中小企业的冲击,化解中小企业“钱荒”困局;二要规范民间金融,放宽金融管制,让民间金融阳光化,通过金融创新引导民间资本回归实体经济;三要加快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构建多层次银行体系,发展多层次信用担保体系;四要加大对农民工的培训力度,加快教育结构调整,解决企业面临的“技工荒”;五要推行电力价格改革,建立电力长期有效的定价机制,解决企业面临的“电荒”;六要对中小企业少聚、多予、放活,通过减免税费、鼓励创新、扶持创业、拓宽民资投资领域,积极实施“化税为薪”或“提税让薪”等措施减轻企业负担,使中小企业轻装上阵。
  要化解“三荒两高”困境,除了政府的帮助,企业还需学会“自救”。一要实施信息化、集约化、自动化、机械化战略,加强技术创新,通过更新设备和自动化来替代人力,提高劳动生产率;二要通过企业转型、产业链整合、商业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来化解“高成本”;三要以人为本,逐步提高薪酬,稳步改善福利,关爱尊重员工,加强技能培训,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改变员工“过客”心态,形成命运共同体,减少员工流失。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世界难题,这一现象在中国尤为明显。长期以来,我国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比较单一,银行贷款和民间借贷是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所需资金的主要来源。
  当前金融体系不健全、配套措施缺失是导致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重要原因。因此,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一要加强金融组织创新,完善与中小企业规模结构和所有制形式相适应的多层次银行体系。要推进政策性银行建设,发展社区银行和中小商业银行,鼓励创办小额贷款公司等准金融机构,完善与中小企业规模结构和所有制形式相适应的多层次银行体系。
  二要重视融资配套服务的协调跟进,推进建设企业融资的综合配套服务体系。要重新修订中小企业划分标准,建立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综合性管理机构,加大财税政策的扶持力度,健全融资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完善公共政策服务体系。要增强多层次的融资信用担保,加快建立企业征信体系和发展中介服务机构,推进建设企业融资的综合配套服务体系。
  三要通过发展“新三板”等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完善“天使投资-风险投资-股权投资”的投融资链,加快实施中小企业集合债等措施,支持中小企业直接融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期待中小企业今秋有“喜” 2011-08-15
· 消息称国务院将建中小企业国家级管理机制 规格超过往 2011-08-13
· 需要给中小企业更大的生存空间 2011-08-08
· 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要靠体制 2011-08-01
· 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要靠体制 2011-08-01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