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法解释的多米诺效应
2011-08-15   作者:罗传银  来源:新浪博客
 
【字号

 
  罗传银

  从2001年开始至今,最高法院已三次出台了针对婚姻法的司法解释,其中以经济利益划分较多,包括彩礼应否返还、夫妻债务处理、住房公积金等款项的认定问题,而这次是针对房屋所有权等问题进行了细化。
  此次司法解释实施后,有可能带来多米诺效应。
  一是明确财产分割。许多配偶在结婚时,有可能要求在房产证上共署双方的名字,爱情被经济价值划分。二是改变择偶观,年轻人不再为房子而结婚。三是影响婚姻的稳定性。女方的父母很可能愿意拿出更多的资金为女儿置办住房。
  人们不禁要问,罗曼蒂克式的恋爱在我的分析中是否有一定位置?或者要问“爱情”是否太富于经济利益而疏忽了社会价值?从更深刻的层面来说,此次司法解释仍无法解决现实生活中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的偏离。如何从本质上澄清全社会对婚姻的观点:是忠贞、责任、和谐、挚爱的家庭情感,还是以经济价值为主的婚姻观。
  亚当?斯密在一段著名的论断中指出,人们在市场交换中是利己的:“我们每天所需的食料和饮料,不是出自屠户、酿酒家或烙面师的恩惠,而是出于他们自利的打算”。但同时,家庭里的利他主义是非常重要的。亚当?斯密又说:“每一个人都比其他人更为敏感地感受到自己的快乐和痛苦,除了一个人自己之外他自己的家庭成员或者通常和他生活在一起的人,他的父母、兄弟姊妹,自然都是他所钟爱的在一起的人,自然常常是他的行为对他们的幸福或痛苦有最大影响的哪些人。”
  可以说当一个人举行了婚礼,男人即进入她的福利函数,他爱女人的效用也许是要估价与感情的和物资的交往。很清楚,可能从与结婚中获得收益,因为他可能对她的福利有较为有利的影响因为,当他(她)从而对他自己的效用有较好的影响不同,与“交往”的商品能够较廉价地生产出来。即使女人是自私的,又不能回报的爱情,她也会从与爱她的报男人结婚中获得收益,因为他将会把资源转交给她,以增加他自己的效用。
  而且,含有爱情的婚姻比其他婚姻更为有效率,即使配偶的一方是自私的,已增加的效率也会有利于自私的那一方。含有爱情的婚姻是均衡婚配选择的组成部分,因为,用市场概念来看,这种婚姻比其他婚姻生产、更多。
  那么,会不会改变择偶观?贝克尔的家庭经济分析说明,利他主义有助于各种家庭确保其成员抵御灾害和其他不测事件的后果:一个利他主义家庭的每一个成员部分地被保险,因为其他所有成员被引导到通过从利他主义者那里得来的捐赠的变化而承担一些负担。其结果是,他们比利己主义家庭的成员更加愿意采取提高其自身收入可变性的行动,因为利他主义家庭有更多的收益。
  所以,当双方在房产证上共署双方的名字,一个利他主义者和他的利己的受益人都要使他们已合并到一起的收入最大化,只要捐赠是正数值的话。如果受益人也是利他主义者以及她的效用函数取决于她的捐赠人的福利的话,则合并收入最大化更是可能的。这个定理也包含着当配偶之间的智力、教育、年龄、民族、非人类财富、宗教、伦理规范、身高、出生地以及许多其他特征之间的简单相关是正数值的。
  是否影响婚姻的稳定性 ?不同人的效用函数或偏好可能是非常不同的,因为有许多各种各样的商品。那么,在婚姻市场上男女的偏好是决定均衡选择的一个外在的,也许是决定性的变量吗?均衡选择是和收入、教育、民族以及其他特征相联系的;如若不管偏好方面的不同,婚姻的社会价值可以从经济价值中体现出来。
  一般来说,男人和女人结婚,如果他(她)们的总产出超过从与其他人结婚或从保持单身得来的合计总收入,而不管他们的偏好是多么根本的不同。由于现实生活中能够用来把任何给定的总产出转换成商品混和物,即以便最适合于特殊的社会价值,每个人将使效用最大化每种商品消费更多,通过选择的帮助使他的总收入最大化的配偶来实现效用最大化,而不管他的偏好或可能的配偶的偏好是如何不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婚姻法》新解--能否算清经济账? 2011-08-16
· 《婚姻法》新解--能否算清经济账? 2011-08-16
· 《婚姻法》司法解释(三) 2011-08-15
· 关于我国《婚姻法》中离婚财产分割的思考 2011-08-01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