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放“暑假”,价格仍然不听话
2011-08-12   作者:杨红旭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步入夏天,全国楼市死气沉沉,除了碧桂园、恒大等少数企业的个别楼盘仍在续写开盘当日热销的神话外,基本上没有什么亮色可言了。楼市调控政策不放松,但也没什么新招了,限购神马的,吵得凶,地方诸侯不乐意,不可能大规模推行。分析一下国家统计局口径的成交量和均价吧。
  1至7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5203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6%,增幅较1至6月提高0.7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提高3.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2.9%,办公楼增长9.9%,商业营业用房增长19.3%。商品房销售额28852亿元,同比增长26.1%。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24.5%,办公楼和商业营业用房分别增长27.4%和37.8%。接下来,随着供应量的放大,以及越来越多的项目进行促销,需求也将随之出现一定程度的释放,估计商品住宅成交量将有所上升;另外,部分产权式保障房的成交量保持增长。预期今年全年商品住宅成交量仍将保持10%左右的正增长。
  7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7618万平方米,环比下降33.7%,同比上升17.8%。7月12日,国务院常务工作会议中提出:“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房地产调控依然从紧,购房者的观望情绪有所增加,加之7月为淡季,预期9至10月,随着开发商推盘量的增加和促销力度的加大,商品房成交量将明显回升。
  通过换算商品房成交面积和成交金额,可知成交均价。1至7月,全国商品房成交均价同比上涨11.0%,较去年7.5%的全年涨幅明显上升,较1至6月上升1.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成交均价同比上涨10.3%,较1至6月上升1.2个百分点,住宅成交均价继续回升;办公楼成交均价同比上涨15.9%,商业营业用房成交均价同比上涨15.5%,可见,尽管非住宅成交价格涨幅有所收窄,但是涨幅仍然远远高于住宅价格涨幅,反映出在住宅价格受到抑制的同时,商办类物业的价格呈快速上涨之势。商品住宅成交均价涨幅扩大,与调控目标不相协调,不过其中有翘尾因素,二是均价概念,更具参考价值是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预期今年全年商品房成交均价将出现5%至10%的正增长。
  关于7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我认为,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警告地方政府不要放松调控,是对“国八条”的重申和强调,并非新一轮调控的开始,下半年限购、限贷、限价等政策难以放松,但地方政府仍有暗自松动的可能性。至于各界关注的限购升级问题,我认为,仅有少数三线城市有可能加入限购阵营,数量不会超过20个,甚至有可能不了了之。另外,在欧债危机升级和标普调降美国主权评级形势下,全球资本市场一片低迷,全球经济金融将受到负面影响,这也会促使中国货币政策提前出现松动,预计届时房地产政策也会局部松动。总之,我依然坚持上个月的观点:在楼市持续降温、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成交低迷、全国价格涨幅趋缓、少数城市价格微跌等综合情况下,政策面进入密切观察期,重在落实已有政策,“政策底”隐约可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数据显示一线城市楼市现退烧迹象 2011-08-10
· 北京楼市进入“量变到价变”关键期 2011-08-09
· 中指院:上周多数城市楼市出现降势 2011-08-09
· 二三线地方政府限价躲限购 曲解楼市调控 2011-08-06
· 调控重压正触发楼市“价格战” 2011-08-05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