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停电企业送电是选择性闹"电荒"
2011-08-11   作者:刘凯玲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据“新华网”报道,今年7月以来,广西遭遇罕见“电荒”。记者从广西藤县等地了解到,当地居民特别是农村居民遭遇了长时间、无规律停电,基本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而与之对比,当地重点企业用电大户仍能保证24小时供电……
  居民家里一片黑暗,企业灯火辉煌,怎能如此牺牲民生利益发展经济?中央推行低碳政策,设定节能减排指标,本是为淘汰落后产能,矫正唯GDP论英雄的错误发展观。但是在节能减排的问题上,一些地方不对高耗能生产企业限电,公共机构不当好节能示范,却对居民长时间拉闸限电,同科学发展观背道而驰。
  虽然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表态要确保居民生活用电,甚至对某些突击限电的地方点名批评,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正确处理节能减排与合理发用电的关系,立即恢复受影响的居民生活等重点用户的供电,但是从广西藤县居民遭遇长时间、无规律停电,而企业用电大户灯火辉煌的尴尬现实来看,某些地方对中央的要求仍然置若罔闻。保经济限民生,地方政府如此节能减排是对民生的漠视。
  由于唯GDP论英雄的发展观仍有相当大的市场空间,特别是应对金融危机之时出台的扩大内需、刺激经济政策打乱了原有的节能减排工作部署,一些高能耗高污染行业产能重新抬头。中央节能减排政策在地方变形走样,地方政府选择性制造“电荒”,既说明高能耗高污染行业在一些地方存在反弹隐忧,也说明某些地方官员执行中央节能减排政策“只见政绩,不见民生”。
  针对某些地方限制居民用电,企业灯火辉煌的怪现象,一方面,某些地方政府要深刻反思。不能为了节能政绩伤害民生利益,遏制民众合理用电需求。为防止拉闸限电影响民众生活,限产限电要分清主次,分类指导,确保居民用电,重要公共设施设施用电。另一方面,相关部门对不正常不合理的选择性“电荒”现象,不能停留于点名批评,要及时设计、安装制度补丁,启动问责程序。地方限电伤害民生利益,影响居民正常生活,同样也应纳入地方政府与官员节能减排政绩的考核范围。让地方政府不仅要对GDP负责,对节能减排成绩单负责,而且要对公共服务与民生福祉负责。更为重要的是,要引入多维绩效评价机制,把官员绩效评估主体由单一化转向多元化,增加普通民众对官员节能减排绩效评价的话语权,逐步修正部分官员“只见政绩不见民生”的狭隘政绩观,实现政府职能的华丽转身。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国家将叫停电解铝拟建项目 2011-04-11
·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突然停电事件追踪 2009-08-14
· 李生儒:湖南常德市冰灾停水停电没停燃气 2008-02-19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