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导致股灾?中国要警惕四个不确定
2011-08-09   作者:席梁村(财经评论员)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股灾,真的来临了吗?8月8日,受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等利空打压,沪市盘中大跌逾百点,失守2500点,个股一度出现跌停潮。这是时隔一年之后,沪指再度跌落至2500点之下。整个亚太股市也遭遇黑色星期一,多个市场跌幅超过3%,韩国股市午后一度因跌幅过大暂停交易。此外,埃及、以色列等股市也出现不同程度的大跌。
  市场上的主流观点是,美债评级被下调事件是此次全球股灾的导火索,在这样的大环境影响下,一贯跟跌不跟涨的中国股市,很难独善其身。
  但仔细分析,投资者除了对美债事件出现恐慌情绪,对中国经济能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确实面临一些不确定性,这需要警惕。
  第一个不确定性是,类似高铁的大干快上的投资模式是否还能靠得住。众所周知,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最大失衡就是内需乏力,主要靠固定资产投资和出口拉动,尤其是在金融危机之后,外贸引擎失速,固定资产投资成了中国经济保八的保证。这其中又以高铁项目为最,在当时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下,国务院批复的铁路投资额就已经达到2万亿元,铁路规划的目标里程数被大幅上调。
  现在,铁道部面临着巨额债务和高铁上座率压力,一旦高铁投资大幅减少,失去这个引擎,中国经济还能否高速增长?更重要的是,特高压电网、智能电网都是与高铁同一模式的巨额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高铁本身是好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本身无错,但要警惕这个引擎出问题。
  第二个不确定性来自中国经济的造血细胞中小企业。虽然相关部门多次辟谣倒闭潮,但民企的二轮困境是实实在在的,大批沿海地区的中小民企面临着亏损甚至关门的困境,有些企业甚至比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还糟糕。
  人力成本的大幅上涨,各类成本都在涨,包括原材料、水电、房租等,加上金融环境又对民企极为不利,靠赚取加工费的中小民企困境重重。浙江省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4673家,累计亏损91.5亿元,同比增长23.5%;企业亏损面和亏损率分别为14.6%和6%。
  而由此引发实业危机,已有资金放弃实业转行到房地产行业和民间高利贷等领域。大企业炒地皮,小企业炒房子,甚至民间放贷已延伸到居民层面,据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做了一次调查,贷款无门的企业只能走民间借贷的渠道,目前温州地下融资的规模已突破1800亿。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称,浙江80%的小企业靠民间借贷维持经营,年息最高的达180%。
  民企是中国经济的造血细胞与基石,现在要警惕出现功能紊乱和松动的迹象。
  第三个不确定性是目前中国的通胀治理的进度,而货币超发的苦果才刚刚显现。众多机构预测7月份中国的CPI仍然会高企,保持在6以上,最高的预测为6.7%。其实,昨天的暴跌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对今天统计局7月数据发布的悲观态度。随着猪肉、鸡鸭蛋等食品日用品价格不断走高,中国通胀压力正在逐步涌现,年内新高或许还未能达到。
  通胀的严峻局面,很有可能让中国经济出现滞胀的风险,即通胀高企,而经济增长大幅放缓,重蹈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困境。
  第四个不确定性,来自京沪穗等一线城市的GDP增速大幅放缓,一线城市或将由此率先跨入中等收入陷阱。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信号,有可能标志着中国GDP放慢脚步。
  媒体报道称,2011年上半年,因汽车和房产限购政策影响以及首钢的搬离,北京市的经济增长仅有8%,在全国省市区中垫底。上海增速也只有8.4%;此外,同为沿海发达地区的浙江和广东增长也纷纷减速,四个省市进了全国GDP增速的倒数排行榜。
  所谓中等收入陷阱,指很多国家发展到人均GDP3000美元附近时,经济增长回落或长期停滞。当然,中国有自己的国情,目前的增速回落有自我调试的因素,我们的目的是提高经济的质量,但对停滞的不确定风险,我们还是要有一定警惕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欧美股灾恐慌逼迫A股二次探底 2011-08-08
· 股灾波及艺术:上海艺博会成交下降 2008-09-16
· 通胀加股灾 “拖动”楼市向下 2008-03-28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