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形势下的成本思考
2011-08-09   作者:池向东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2011年,几乎所有的企业都面临着通胀的考验,原材料成本、人工成本、能源成本、运输成本、管理成本……几乎所有的成本都是升势,盈利艰难,利润趋薄。对于产业型企业来讲,日子很不好过。
  面对成本上升的环境和趋向,传统成本管理的思考有些落伍,我们必须有新的思维。各种周期性限制因素的克服,最根本的是企业成长潜能的释放,取决于内部资源、管理能力与企业家发展规划的相互作用过程。
  在成本问题上,我认为有三句话很重要。
  一、最大的成本是做错。一个企业最大的失误是战略失误。如果方向目标不对,将付出极大的机会成本。环境越是复杂和不确定,越要静下心来,想想我们是不是走在道上。许多中小企业缺失战略管理,至今仍是拍脑袋、凭激情、靠假设去做决策,结果,成功地做了许多本不该做,或本可以不去做的事儿。选择战略方向的关键是顾客需求取向,没有顾客认可的产品和服务,没有为顾客创造价值的模式,你所做的一切就都会变成成本,而不是利润。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是顾客决定你的成本,在这个问题的选择上企业绝不能做错。
  二、该减的成本是浪费。成本控制的想法没有错,但有些成本你是控制不了的。你能偷工减料、以次充好吗?你能压低给员工的工资吗?你能管住动力运输价格吗?这正是企业在成本上纠结的地方,怎么办呢?只有一条路就是成本效用最大化或叫减少浪费。不该花的钱,多花一分都是成本上的浪费。谁也别吹牛,任何企业都有浪费问题,丰田提出“零浪费”的标准也只是一个理念。谁能把所有的资源都利用到极致,谁能让每个人每一分钟都创造价值,谁能让公司运营高效而精准,很难。流程成本、质量成本、供应链成本、信息不畅成本、人力资源成本……有太多可以优化的目标等着我们去努力,尤其是人力资源的浪费,多数企业是非常惊人的。
  三、该增的成本是价值。“反者道无动”,愈是综合成本高,进入微利时期,有些成本就愈要加大。德鲁克指出,提升经济绩效的最大契机是员工的工作热情和效能。1993年,经济危机在美国蔓延,哈理逊纺织公司因一场大火化为灰烬。3000名员工悲观地回到家里等着公司宣布破产。可他们接到的通知是继续发放一个月工资,一个月后公司决定再发一个月工资。员工感激万分,他们纷纷主动到公司来,清理废墟、擦洗机器,去联系中断的货源。三个月后,公司重新运转起来。现在哈理逊成为美国最大的纺织品公司,分公司遍布世界60多个国家。这个案例说明,在最有价值的优秀人才和员工身上,企业永远不要舍不得花钱。当然,也包括在其它方面决定企业命运的成本上。
  对任何企业来讲,最大的问题不是环境问题,也不是什么成本问题,而是成长问题,企业管理者自身的意志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创造增长的能力是化解高成本压力的根本。如果我们能坚守自己的使命和价值观,在核心价值指引下,做对的事儿,消除各种浪费,在支持增长的价值点上加大投入,就会找到自己的生存空间,甚至获得意想不到的收获。
  通胀躲不过去,高成本绕不过去,不必天天为成本的高企发愁。要想过这个火焰山,就去找一把芭蕉扇,这把扇子就是通胀形势下的低成本新观念。一种新的思考会带来一片新的天地,使我们成为不惧高成本挑战的公司。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抗通胀,恐怕要多几个招数 2011-08-05
· 通胀高于预期 加息预期助推韩元 2011-08-02
· 通胀压力打消货币政策放松预期 2011-08-02
· 多重压力推高新兴经济体通胀 2011-08-02
· 通胀压力打消货币政策放松预期 2011-08-02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