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下调美债评级全球金融产品重新定价
2011-08-08   作者:叶檀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叶 檀

  金融市场划时代的事件来临。
    8月5日,标普首次取消美债务保持了70年之久的AAA评级,将美国国债评级下调至AA+,同时将美债评级置于负面观察名单。美债被降级的原因主要是认为国会和政府最近达成的财政紧缩协议不足以稳定政府的中期债务状况。美国政府反驳称,标普对美国财政数字的计算有误,主要集中在标普对自由裁量支出的估算,误差数字达2万亿(兆)美元。
    标普下调美债评级是个划时代事件,近百年来,美债一直享有最高信用等级,美国尽情享受美元铸币权,以致滥用无度。标普下调美国信用评级将刺穿美债泡沫。
    美国银行下属美林证券公司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美国国债收益率平均值与世界平均水平的差异从0.15个百分点扩大至0.7个百分点左右,显示全球投资者把美债当成了与黄金相同的避风港。可笑的是,美国越是扩张债务规模、全球经济越是下滑,全球投资者越是追捧风险渊薮的美国债券。极端表现是,在美国股市大挫的8月4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纽约股市大跌之日一度下探至2.33%,创下自2010年10月初以来的新低。上述反常现象,说明全球资金、资源出现了明显的错配,对全球经济复苏十分不利。
    长期以来,美国以较低的成本发行了大量美债,导致全球金融与实体经济不匹配,全球实体经济受到了重大冲击。自1960年以来,美债上限已上调78次,平均每8个月就会上演一次提高美债上限的肥皂剧。即便如此,美债依然维持了最高的信用评级,原因无他,美元依然是全球主导货币,只要美联储肯开动印钞机,美债就不可能违约,但会稀释美债持有人的真实购买力,给诚实的投资者带来巨大的痛苦。不过,被捆绑在美债战车上的债权人别无他法,只能继续支持美债,成为美国高负债的长期炮灰。
    当美债评级下调,泡沫开始崩溃。
    部分保守的投资机构会率先撤离美债市场。全球多数养老基金、部分共同基金和一些国家的中央银行掌握的资金在投资中有严格的“AAA”限制,即仅可以投资具有AAA评级的资产,这部分资金数量有可能达到2万亿美元以上。由此,美国发债成本上升,摩根大通公司的一份报告预计,受“降级”事件影响,美国国债收益率在中期可能上升0.6至0.7个百分点。这会导致先前买入美债避险的投资者遭受明显损失。当美债收益率与其他债券逐渐持平,美债的泡沫就会被逐渐刺穿,负债成本上升,经济复苏乏力,未来美国的债务危机将更加严峻。
    不仅债券市场会遭受负面冲击,所有的金融产品也不得不重新定价,如债券衍生品、抵押品等等。
    美债中有大约四成被用来作为各种金融市场交易的安全抵押品,评级调降意味着美国国债作为金融抵押品的资质受到怀疑和削弱,相关市场将会出现剧烈波动,因为投资者不得不缴纳更多的保证金,这将导致股市、大宗商品、房地产等价格受到牵连,出现长期低迷。
    此前,美国财政部副部长罗杰·奥特曼为《金融时报》撰文表示,下调美国评级,意味着美国国债利率将微幅上升,所有联邦政府担保债务的成本也将上升,其中包括房利美与房地美的债务。鉴于“两房”支撑着美国几乎所有的新增抵押贷款,未来的购房者将被迫支付更多的利息。
    最后,当债务泡沫逐渐坍塌,当资本与货币市场低迷,意味着货币可能紧缩,宏观经济极度疲软。一些企业与个人不得不收缩运营规模,裁员节支,回笼现金。福特、伊顿电气等公司还采取了增加现金储备的措施。为应对经济下行,全球主要央行停止加息,可能扩大量化宽松规模,导致通胀预期加重。通胀与紧缩恶性循环,正是此前20年日本所走过的可怕覆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美国财政部称标普评级计算存在2万亿美元错误 2011-08-07
· 标普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降至AA+ 2011-08-06
· 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 2011-08-06
· 标普:中资保险公司未来三年外部融资将超1100亿元 2011-08-05
· 意大利检方调查评级机构穆迪和标普 2011-08-05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