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给中小企业更大的生存空间
2011-08-08   作者:赵海军  来源:搜狐博客
 
【字号
 
  赵海均

    近日,广东东莞市委常委、副市长江凌在会见新任香港驻粤经贸办主任朱经文时说:“当前东莞企业遇到的困难不亚于金融危机!”。
    作为东莞主管企业的副市长说这话,实际上是对当前中小企业所面临的困难和压力深有感触,是对中小企业处境严峻实情的流露!还有报道说,近期中国南方许多中小企业出现了“倒闭潮”。不管怎么说,中小企业的发展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
    7月2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发布会上,工信部发言人介绍了上半年工业通信运行形势,认为工业经济增长态势良好,下半年仍将保持总体良好的局面。从这一点可以看出,工信部否认了中小企业的“倒闭潮”。
    说实话,就目前的形势来看,说企业出现 “倒闭潮”确有些言过其实,但是我们不能够否认当前中小企业正面临着严峻的考验。正如东莞市副市长所说的,金融危机期间,企业仅仅是订单少了,而眼下不少企业面临的则是订单减少、成本大大提升和人民币升值等多重压力。就笔者所了解的情况,工信部所关注和看到的应该都是一些大中型企业,特别是大型国有企业。这些企业在国家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它们在资金、资源、技术、人才、产品等方面拥有雄厚的实力,在某种程度上甚至可以说是市场的垄断者。许多大型企业占有绝对的金融资源,银行的贷款大部分流向了这些企业。尽管国家上调了利率,紧缩了银行的贷款,但由于它们实力雄厚,小企业越是困难,它们反而越好。因此,现阶段国家进行政策紧缩,影响最大的是一些中小企业,特别是小企业。
    中小企业不但在繁荣经济、推动创新、扩大出口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也可以说,中小企业更是中国社会主要的稳定器。从总体上来说,中小企业中的绝大多数既得不到银行金融的支持,又很少得到其他社会资源。表面上看,有些中小企业承担了一些政府工程,但就笔者所了解的情况,一些中小企业本身就缺乏资金,而政府工程很多又是钓鱼工程,也就是先上马,在推进的过程中需要这些企业大量垫付资金,这样就进一步加剧了中小企业资金紧张的局面。
    另外就是费税过重。根据上半年经济运行报告,上半年政府的财政收入超过5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9%。在紧缩的情况下,经济增长速度下滑,而财政收入却大幅上涨,更加剧了中小企业运行的难度。按照最保守的口径计算,目前中国各级政府的整体收入约占GDP的34.5%,各级政府拿走了每年GDP的三分之一还要多。对于劳动力人口众多、就业形势日益严峻的中国而言,中小企业的主要目标应该是安置就业,其承担的社会责任重大,然而现实中中小企业却往往是被“忽视和遗忘的角落”,受到的支持和关注很少。在目前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下,中小企业面临着多重压力,一方面不涨工资找不到稳定的工人,生产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企业成本上升压力日益增长,而同行业之间相互压价等恶性竞争又使它们雪上加霜。另一方面,渴求资金支持但融资渠道却非常有限,以至于许多企业看不到生存下去的希望。
    笔者赞成、支持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企业,但是更多的中小企业并非制造业,也不是落后产能,这些小企业在很大程度上承担起了拾遗补缺和安置就业的社会职责。因此,在当前的情况下,政府要从政策上更多地关注这些企业的生存状况,特别是要实行减税和免税政策来保护中小企业,以改善中小企业的生存状况。从长远来说,随着城市化的发展,也会有更多的中小企业从事第三产业。未来政府应该更加关注它们,利用多项政策的组合,将货币政策、汇率政策调整乃至减免税费、减少流通成本等融为一体,为企业转型提供政策支持。
    对于劳动力人口众多、就业形势日益严峻的中国而言,中小企业的主要目标应该是安置就业,其承担的社会责任重大,然而现实中中小企业却往往是被 “忽视和遗忘的角落”,受到的支持和关注很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小企业扶持政策下半年将出台 2011-07-29
· 中小企业解困不妨走出国门试试 2011-07-28
· 湖北中小企业融资有多难 2011-07-28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