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制醋”和“增白面”
2011-08-08   作者:鲁宁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

 
  鲁 宁

  刚刚过去的双休日,台风“梅花”让上海虚惊一场。但不少市民因“吃醋”而平添新的郁结乃一点不虚。
  上周五,媒体披露95%山西老陈醋为配制醋的消息,由于此言从山西醋产业协会副会长王建忠嘴中爆出,外加王本人又系山西醋业龙头企业之一金醋科技有限公司掌门人,故此“家丑”被揭,对山西“醋坛子”以及信赖山西老陈醋的消费者无疑是莫大嘲讽和调戏。
  所谓配制醋,其主要勾兑用料为人工合成之醋精,其主要化学成分乃冰醋酸。
  冰醋酸有食用和工业用之分,食用冰醋酸由粮食发酵成的酒精作为生产原料提取,工业冰醋酸用煤、天然气、石油合成,只能用于工业生产。同为冰醋酸,前者价高,后者价廉。前者在限定剂量和一定生产工艺下允许用于配制食醋生产,后者绝对不允许用于配制食醋生产。
  用纯粮食发酵酿醋是中国的一项传统调味品生产技术,政府颁行有GB18187-2000《酿制食醋》国家标准。用醋精配制食用醋代表传统酿造业生产技术更新发展的一种方向,利于降低生产成本,缩短生产周期,提高生产利润,减少废水、废渣排放,于是行业协会颁行有SB10337-2000《配制食醋》行业标准。
  醋之酿造技术更新之所以“好事”变“坏事”,固然与中国人深受“无商不奸”之传统商业劣文化长期熏陶浸淫有关,亦与配制食醋行业标准缺乏“执行可控性”有极大关系:譬如,食醋固然允许配制,但行业标准规定,配制食醋中至于要有一半的“原醋”(粮食酿造醋)作为“基醋”,配制所用醋精必须是食用冰醋酸等等。这些限制性条文看上去挺硬气,其实却系典型的“银样镴头枪,中看不中用”。迄今,配制食醋中所占“原醋”比例没有检测手段;配制食醋所用醋精是食用冰醋酸还是工业冰醋酸,也无法进行有效检测。
  闻山西醋产业大佬级人物王建忠“破雨伞里戳外”,山西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周六信誓旦旦保证:山西所产老陈醋产品安全可靠,不存在多添加防腐剂,超范围、超限量滥用防腐剂现象,广大人民群众可以放心食用。
  信王建忠还是信官方——笔者不想轻下断言,但笔者在此提一笔,2004年2月初,因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山西伪劣勾兑醋,山西“醋坛子”曾遭失信重创。这足以说明,老陈醋的失信问题并非“新问题”。
  讨论“配制醋”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增白面”。纵然,食醋配制和面粉增白都有标准可依,国内外也都有生产配制醋和增白面的。问题是老外生产时一般能接受标准约束,完备的检测手段和严厉的外部监督也令企业不敢轻易“使坏”,而中国人一旦玩上了“配制”或“增白”之类,往往成为假冒伪劣代名词。
  “别让冰醋酸毁了中国醋产业”——发此忠告者叫安培尔,系欧洲最大食醋企业德国冠利公司CEO。去年春上,他在与石家庄珍极酿造集团合作的新闻发布会上直言:“中国的配制食醋到了欧盟不许叫醋,只能图标为冰醋酸。”笔者在此再补充一笔。面粉增白终究已被禁止(效果如何另说),对既缺乏企业自律,又缺乏监督检测手段,还遭遇执法普遍流于形式的“配制醋”,是否先禁止其生产,等各方面条件成熟时再予恢复生产为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富士康发出的“机器人信号” 2011-08-01
· 追求速度决不能以乘客生命作代价 2011-07-25
· 监管欠作为使“达芬奇”们泛滥 2011-07-14
· 京沪高铁应急能力不及格 2011-07-12
· 能否从税收中让点高温费 2011-07-05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