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户口”为何能分享美国的教育福利
2011-08-03   作者:薛涌(美国萨福克大学副教授)  来源:新闻晨报
 
【字号

 
  薛 涌

    最近,马萨诸塞州州长帕特里克正在推动州议会通过相关法案,给非法移民子弟提供在本州上大学的教育福利。《波士顿环球报》也发表头条社论力挺。这一果敢行为,也许会对美国的移民政策产生深远影响。
    美国的州立大学,都是由州政府资助。本州居民作为纳税人,送孩子到州立大学读书学费非常便宜,一般是外州学生学费的一半左右。在这种情况下,州立大学招收一个外州学生略有赚头,招收本州学生则是赔钱的买卖,必须由州政府埋单。这次美国经济危机普遍打击了各州财政,州政府纷纷削减对州立大学的拨款。州立大学万般无奈,只有两条路可走:一是提高学费,一是控制招收需要补贴的本州学生,积极吸引支付双倍学费的外州或外国学生。
    在这种情况下,给非法移民的子弟以本州居民的权利,让他们能以半价就读州立大学,无疑会进一步加大州政府的财政负担,并挤压本州居民孩子就读大学的机会。这实在有些匪夷所思,但是,马萨诸塞州的政治家和选民们的眼光显然更加深远。
    美国有一千万左右没有登记在案的非法移民,也就是所谓 “黑户口”。即使是反非法移民的人心里也清楚,把他们都驱除出境是不现实的。在反移民的浪潮中,国会未能通过使这些非法移民合法化的 《梦想法案》,使这些非法移民子弟在上学、参军等方面都有种种障碍,难以实现“美国梦”。联邦政府的移民与海关当局,忙着抓那些犯罪的非法移民,对一般老老实实打工的根本无暇兼顾。这些非法移民的子弟,多是小时候被父母带到美国来,非法不非法,并不干他们的事。他们和美国孩子上一个学校,一起长大,觉得自己和大家一样,等到高中毕业时,才突然意识到自己因身份非法而不能以优惠学费标准上州立大学。这对他们太不公平。
    从现实角度考虑,这些孩子反正一辈子会在美国生活,并生儿育女,他们受什么样的教育,也直接关系到美国的劳动力素质和国家竞争力。非法移民多从打黑工开始,收入比较低。如果他们的子弟不能以优惠价格上州立大学,那么可能就会因为负担不起而放弃大学教育。马萨诸塞州目前有14000名左右18岁以下的非法移民子弟,有人推算,如果让他们按本州居民的优惠价格上大学,他们教育水平的提高会大大增加他们的收入,进而纳更多的税,从长远看反而能够增加政府的财政收入。
    当然,还有另外一个被普遍忽视的事实——非法移民子弟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经常是学校中出类拔萃的学生。《波士顿环球报》每年都有个“状元榜”,把波士顿各高中头名毕业生的名字、照片和简历刊登出来。我每年追着看,发现有两个特点:一是中国孩子特别多,一是非法移民的孩子特别多。有一年的“状元榜”上写着:某某准备去哈佛大学,某某要去哥伦比亚大学,某某随非法移民的父母来到美国,上中学时还不懂英语,住在地下室里,但经过奋斗,最终成为全校公认的最优秀学生,目前正在等着移民局的遣返……试想,一个国家如果连这么优秀的孩子都容不得,还谈什么竞争力?
    马萨诸塞州以大波士顿地区为核心,这里的大学城聚集着哈佛、麻省理工等几十所大学。大学是全球化程度最高的地方之一,大家都来自五湖四海,波士顿乃至马萨诸塞州的经济,也特别得益于外来人口的聪明才智。所以,这里的选民心胸比较开放,能够在经济低谷中挣扎的时候还惦记着分给非法移民一杯羹,以求大家日后共同富裕。不知这种马萨诸塞的精神,最终能否感染整个美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美国股市小幅上涨 2011-08-18
· 惠誉确认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为AAA 2011-08-17
· 美国股市走低 2011-08-17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