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401K”计划的前提是提升股市投资价值
2011-08-02   作者:曹中铭  来源:新浪博客
 
【字号
  随着股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无疑是监管部门的一大任务。也正因为如此,证券投资基金、社保基金、保险资金、QFII等才纷纷面世,并逐渐进入证券市场。并且,这些机构投资者亦随着市场的发展而壮大。如基金公司目前已达66家,发行的基金数量也超过了800余只。
  据媒体报道,有关方面近期正积极研究中国版“401K”计划,在支持资本市场快速发展同时,实现国民财富的“保值增值”。所谓“401k”计划,是指美国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起发展的一种社会保障和养老金体系,即每一个美国老百姓都有一个养老金计划,个人和其所在企业每个月都放一部分资金进去,这些资金交由专业机构投资者进行投资。
  尽管中国版“401K”计划还处于研究阶段,但媒体的报道显然引起了市场的强烈关注。毕竟A股市场是一个资金推动型的市场,特别是像社保基金与保险资金这样的机构投资者,由于其手握重金,如果中国版“401K”计划真的能够实施,对股市而言,不啻一大利好。
  与美国等成熟市场相比,A股市场还存在明显的短板。如制度建设不够完善;投资者结构存在较大的差别,A股市场以散户交易为主,美国市场机构是主导力量;另外,A股市场违规事件频出,违规成本低,导致内幕交易、操纵股价的现象如同家常便饭,而美国股市则以严刑峻法闻名,其处罚之严厉,使A股市场难望其项背。
  正是由于存在诸多方面的差异,笔者以为中国版“401K”计划的实施须慎之又慎。如果盲目地与境外市场进行“接轨”,将可能无法取得预期中的效果。但这并不等于说,在A股市场中不能实施“401K”计划,而其中一个重要的前提则是提升市场的投资价值。
  近年来中国经济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的态势,但市场的表现却没有发挥出“晴雨表”的功能来。这与监管部门对于市场的错误定位有关,与新股发行与上市公司竭泽而渔式的融资有关,同样也与A股市场整体投资价值不高有关。
  在当前的A股市场中,最受投资者追捧的是资产重组,而其中的主角无疑是那些业绩不佳,或者是披“星”戴“帽”一簇,历年涨幅最高的前几位个股,都不乏资产重组股的身影。由于巨大的财富效应,不仅中小投资者喜欢追逐业绩不佳股,就连高举着价值投资大旗的机构投资者也热衷于潜伏或炒作那些资产重组股票,即使是著名基金经理王亚伟同样不能例外。而这样的事实,也决定了市场投机之风盛行,价值投资理念遭到亵渎。
  中国版“401K”计划无疑能够引导长期资金入市,而且,长期资金的大规模入市,也是中国股市的一大福音。但毫无疑问,目前的A股市场,还不具备实施“401K”计划的条件。
  要提升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除了相关部门把好市场的入市关之外,将股市那些“不死鸟”清除出市场也是不可或缺的一个方面。长期以来,A股市场退市机制形同虚设,“劣币驱逐良币”现象严重,市场资源错配比比皆是,这样的市场,其投资价值当然会被打折。
  笔者以为,中国版“401K”计划涉及到老百姓的“养命钱”的安全,如果股市没有投资价值,不实施也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