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速度决不能以乘客生命作代价
2011-07-25   作者:鲁宁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

 
  鲁 宁

  “刚刚过去的双休日,无数国人为甬温线“7.23”铁路特别重大交通事故造成的惊人伤亡深感“震愤”!
  昨天(7月24日)中午,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表示:“经初步了解,事故原因是雷击造成设备故障导致的。详细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分析之中。”
  又是“雷击造成设备故障”说——我们认为,铁道部在此时此刻就为这起“特别重大交通事故”作初步定调很不严肃,过于草率,很难得到死伤者家属原谅,也很难为全国舆论所接受。
  昨日傍晚,上海铁路局局长龙京、党委书记李嘉、分管副局长何胜利遭就地免职并接受调查。仅此一条就足以说明,对本次“特别重大交通事故”的原因,决非拉出“老天爷”来就可轻易说服舆论。
  经查甬温客运专线于2009年9月底通车。铁道部此前多次对社会打过包票:称国内时速200至350公里的客运专线列车,最小行车间隔可达3分钟,列车密度可达每小时20列,客运专线安全可靠,采用先进的运行控制系统,能够保证前后两列车必要的安全距离,有效防止列车追尾及正面冲撞事故。信息化程度很高的行车设施诊断、监测、预警设备和科学养护维修,构成了客运专线现代化的完善的安保系统。如果前述包票可以当真,铁道部于今又该怎样自圆其说?
  偏听则暗,兼听则明。此时此刻,请铁老大认真倾听日本新闻网所引用国外同行的内行话:此次中国动车相撞坠桥惨剧应该有动车技术问题,也有运营管理的系统问题。中国高速列车没有很好的避雷装置和技术,这是不可理解的。遇到雷雨就断电就被迫停车,显示中国高铁技术的脆弱性。另外,前方列车停驶,后续列车也应立即停驶,这是最基本的铁路运营控制要求。事故说明,中国高速列车虽已开出350公里时速,但系统管理根本就没跟上。
  透过上面这段令铁老大挂不住脸却不失中肯的评语,人们很容易作出以下判断:就算列车电脑控制系统突然失灵,在紧急情形下,前车司机仍可使用无线电呼叫或用手机向调度台报警,再不济,已停驶的前车可派列车员下车反向奔跑,用手动信号通知后车刹车减速,就算最终依然不幸追尾,“杀伤力”也会大大降低……没有,啥也没有,至少人们没有读到相关信息披露。电脑失灵,人脑也失灵,如此匪夷所思,请问“不是系统管理根本就没跟上”又是什么?!
  从7月10日到昨日短短14天内,就国内高铁和动车接二连三的突发事故,把责任一古脑儿推给“雷击”的话,人们已然听了不止一次。我们认为,王勇平在昨日所做的“坚决杜绝类似事故再次发生”的保证,把话儿说得太满。现在最须做的不是拍胸脯、立誓言,而是切实采取如下四条果断措施:
  第一、事故调查不能再由铁老大关门自查,在国务院调查组着重调查事故安全责任之外,由政府组织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作为“独立第三方”参与高铁和动车控制系统的技术可靠性调查,所形成的独立调查报告对中央政府负责,并向社会如实公开。
  第二、在“独立调查报告”出炉前,请铁老大如实公开此前“雷击”的调查信息,公布自武广高铁开通以来及已开通动车在运行过程中出现的带普遍性安全隐患及所采取的补救措施。
  第三、对现有高铁和动车的运行控制系统作全面体检。体检期间暂停相关线路运行,若此举影响面太大,至少应当减少线路行车密度。
  第四、安全大于速度,二者矛盾若短期内难以调和,速度必须向安全“让路”。
  以人为本,人的性命乃一切之本。从现在起,希望追求交通速度——乃至追求广义的发展速度,不再以人的生命作代价,更不能继续拿人命当技术磨合的“试验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铁道部:京沪高铁稳定需两三个月 现故障非事故 2011-07-21
· 高铁事故频出 航空公司4折机票涨回8折 2011-07-17
· 京沪高铁故障频发 部分商务旅客开始看天出行 2011-07-15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