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摧毁邮政垄断
2011-07-08   作者:陈思进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陈思进

  曾经一段时间,加拿大邮局工会不顾市民和政府的请求号召邮局工人大罢工。对广大加国民众来说,犹如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生活秩序全被打乱。邮局工会的老板们,吃定了加拿大人“可以一日无鱼肉,不可一日无邮件”,借此强势地要求涨工资、加福利。他们断定,罢工永远可以凯旋。
  时至今日,当邮局大罢工将再次降临加拿大,政府和民众反应麻木,他们不会再提“应该如何跟他们合作”,而是反问:“邮局罢工对我们还有影响吗?”
  数字化(Digital)改变了人们传统的生活习惯。
  今天,我们已经进入“不可一日无网络”的电子时代。我们浏览资讯、收发邮件、聊天、发送生日卡片和邀请信,通过网上银行服务支付账单,游览各公司的网页得知商品的目录和广告,就连听音乐、看电影和储存照片也可以仰赖网络……一台电脑或一个手机便摧毁了邮政的重要性。
  疑问由此产生:邮局是否还有存在的必要?
  其实,传统邮政服务是不会消失的。想当年电台广播流行时,好些人以为报纸就会消失了;后来电视普及到各家各户,人们又以为电台广播甚至电影会消失;当CD流行于世时,大家觉得传统唱片肯定会匿迹,而发明MP3了呢,又以为CD将退出历史舞台。但事实证明人们的担心纯属多余,在今后很长的一段日子里,那些传统的行业并未消失。念旧的人仍喜欢传统的胶木唱片;开车一族依然依赖电台广播;对于音响发烧友来说,MP3的音质不值一提;电视也无法取代电影的位置,走进影院看电影依然是我们最幸福的精神享受。
  邮政业务也一样,他们依然有存在的必要。比如对于不爱上网的老人,或者住在偏远地区的族群来说,信件和包裹派送对他们非常重要,特别是政府退休金支票、退伍军人支票、福利金和儿童福利支票都需要邮局派送,包括小商户和慈善团体的运营,全都离不开邮务业。即便现在已流行用网络来发送电子卡片,但不能说所有人都喜欢那样。
  话说回来,尽管邮局仍有存在的价值,加拿大邮政工会已经不能在享受7周年假、业务量下降17%、退休金赤字32亿的情况下,还狮子大开口,要求四年合约中首年涨薪3.3%,后三年分别涨薪2.75%,并要求将每年没用掉的带薪病假积累起来以便提前退休。罢工要适可而止,因为邮政垄断的地位,已经被互联网的竞争削弱了战斗力。邮局罢工只会迫使人们更加依赖网络,令本来还使用信件付账的用户,被迫转向网络或电话理财服务,长此以往,邮局的业务量将变得越来越少,何谈更大的工作保障?
  不得不提醒一句,因为罢工,加拿大邮局的竞争对手速递服务正在筹谋吸纳更多的顾客。因此,邮局工会的弟兄们,和资本家做斗争时,要注意方式方法,有时该收手时就收手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谢国忠:软着陆可能成为陷阱·[思想]张立伟:中国奶业没有“消费者主权”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