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辞职套现倒逼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
2011-07-04   作者:姜楠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刚刚诞生20个月的创业板正涌动一股高管辞职套现潮。
  据深交所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共有65家创业板上市公司遭105名高管减持,共减持162次,减持规模近13亿元。其中,朗科科技在短短4个月内被9名高管减持24次。深交所总经理助理周健男日前在某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也坦承,创业板高管套现和减持的现象非常普遍。
  针对其减持套现背后的原因,笔者以为不外乎以下几点:
  一是一夜暴富后的财富兑现冲动。创业板市场的三高不仅仅使上市公司一夜暴富,也往往令公司高管股东“身家陡增”。上海荣正投资咨询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也就是创业板风头仍劲的时候,创业板公司董事长(创始人) 平均身家为11.8亿元,总经理和副总经理的平均身家分别为4.48 亿元和1.4亿元。在天降横财面前,谁能耐得住自己的财富只停留在账面上而不产生套现的冲动呢,尤其是创业板的高估值,只能进一步加剧这种冲动。
  二是对公司发展不看好。不少创业板公司突击包装上市,作为高管熟知内幕,对公司发展前景缺乏信心,在锁定期满后趁股价仍在高位尽快兑现。
  另一个数据更明确地表达出同样的意思。截至今年5月31日,创业板224家上市公司,一共有327名高管提出辞职,占比8.6%。因为如果高管不辞职,根据《公司法》的规定,高管所持股份经过一年的锁定期后,每年最多只能套现 25%。如果高管在上市后的第七个月辞职,那么,高管所持股票在上市一年半之后就可以全部套现。因此,高管大量辞职,不论是另谋高就的辞职,还是只为套现的辞职,都反映出在市场明显向弱的情况下,他们套现心情的迫切。
  三是市场估值仍然高企。按照有行为能力人的正常的心理,当认为物超所值时,一定会购买,或称增持,以期获得增值;当认为所持有的物品市场价值被高估时,就会赶紧抛售变现,或称减持。资本市场上的活动也是如此。尽管当前创业板股价正在回归,已不可与从前的风光同日而语,但高管们仍然奋不顾身减持套现,甚至不惜运用辞职手段以达到目的,足以表明公司高管们认为当前股价水平大大高出股票本身价值,即市场估值水平仍然高。
  如果说高管们兑现财富的心情和愿望可以理解,那么其行为带来的危害却不能忽视。针对这一现象, 深交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创业板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买卖本公司股票行为的通知》等相关规定,对套现现象起到了一定的遏制作用。而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 一定要警惕其中的风险,做好必要的自我保护。
  更重要的是, 在上市审核过程中把好第一关,在监管过程中归位尽责,并尽快推出创业板直接退市办法,以化解防范市场风险,提高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同时,作为上市公司高管,已经具有更加社会性的身份,也应当承担起必要的社会责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谢国忠:软着陆可能成为陷阱·[思想]张立伟:中国奶业没有“消费者主权”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