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权力利益重心仍在西方
2011-07-01   作者:李长久(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顾问)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世界经济发展至今,各国谋发展的诉求基本未变;国家间竞争的实质基本未变。但是,世界经济发展的条件和环境正在发生深刻而巨大的变化。

  金融问题成为各国经济发展的一大风险

  如果说各国经济发展不平衡,所谓西方不亮,东方亮,那么,一些主要国家或地区发生金融危机往往迅速殃及全球,没有任何国家能够幸免。墨西哥《每日报》2011年2月17日刊登学者拉默题为《金融全球化加剧全球饥荒和动乱》的文章指出:“我们应该看到,当今全球各种层面危机的总根源就是金融危机。”
  主要发达国家都陷入债务经济困境,截至2011年4月21日,美国国债总额已逼近14.3万亿美元法定上限,相当于2010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146578亿美元的97.5%。2010年,欧元区公共债务占GDP之比已从2009年的79.3%升至85.1%。日本公共债务已是GDP的两倍以上。美国财长盖特纳最近谈到20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时认为,这次危机留下的创痕需要多年时间才会平复。
  即使在金融危机期间,发达国家的金融巨头们仍赚得盆满钵溢。2011年4月,美国期货行业协会(FIA)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场内期货与期权交易总量同比增长25.99%,其中,期货交易同比增长36.73%。在南北经贸关系中,发达国家仍是赢家。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出口廉价商品获得的大量外汇又以购买债券或存款方式流入发达国家,只能获得3%到4%的收益率,而发达国家通过集中本国的资本和流入的资本并以长期直接投资方式投向发展中国家,获得的收益率高达10%到20%。
  发展中国家要协力推进国际金融体制改革,逐步建立公正的国际金融秩序,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

  世界经济重心回归亚洲但权力和利益重心仍在西方

  20世纪50年代以来,亚洲经济增长率一直高于其他地区,世界经济重心正在回归亚洲。但是,权力和利益重心仍在西方。
  随着经济全球化向纵深发展,国家之间的竞争越来越体现为企业之间的竞争。2010年,美国139家跨国公司的全球销售收入达69770亿美元,相当于美国进出口总额的2.2倍和美国对外贸易逆差的10倍以上。美国同亚洲贸易逆差占其贸易逆差的60%以上,但美国仍是受益最多的国家。美国凯托学会贸易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格里斯沃尔德2011年3月31日发表题为《与中国龙做生意》的文章指出:“政界人士的注意力集中在美国对华的巨额贸易逆差上——2010年为创纪录的2730亿美元。但供应链的复杂和分散使得双边贸易数字几乎没有意义。以iphone为例,虽然它是‘中国制造’,但生产一部iphone的关键零部件中,显示屏来自日本,处理器来自韩国,全球定位系统来自德国,记忆芯片和网络组件来自美国。在制造一部iphone所需的179美元成本中,只有6.5美元即4%的附加值是中国所得的加工组装费。然而,整部iphone的价格都计算在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之中。”
  日本学者武者陡司认为,虽然世界经济已经进入一体化时代,但日美欧等发达国家与中印等发展中国家之间,仍然存在巨大的工资差别。如果发达国家充分利用发展中国家的廉价劳动力,势必会获得显著的超额利润。亚洲发展中国家只有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才能在与发达国家的经贸关系中获得公平权益。

  自然资源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经济发展瓶颈

  美国安全问题专家克莱尔在2001年出版的《资源战争:全球冲突新景观》一书中预测:21世纪地缘政治的基本轮廓是,各国将对石油、木材、矿石和水这类战略物质资源,展开大规模的竞争。
  到2010年,西亚和非洲剩余探明石油储量为1125.4亿吨,占世界剩余探明石油储量的55.9%。美国为什么发动伊拉克战争?美国克雷尔教授出版的《资源战争》一书中认为:“在控制伊拉克的过程中,石油作为力量之源的分量超过了它作为燃料的分量……控制了伊拉克,就控制了海湾,就控制了欧洲、日本和中国,等于让美国握住了世界水龙头。”2010年,我国石油消费量达4.39亿吨,其中,进口2.36亿吨,对外依存度达53.8%。我国进口石油的近80%来自西亚和非洲,西亚、非洲政局和社会动荡,有可能影响石油供应和运输安全。
  我国要逐步实现石油来源和运输多元化,特别是要积极开发可再生能源。

  从陆地开发向海洋延伸

  世界自然基金会2008年10月发表的《地球生命力报告》警告称,人类对地球自然资源需求已经超出了地球生物生产力的近1/3,如果继续现有的模式,到21世纪30年代初,我们需要有两个地球供应商品和服务。
  海洋(水圈)约占地球总表面积的71%,海底矿藏资源丰富,全球石油储量的1/3以上分布在海洋,而目前探明率仅为30%。海洋动植物种类繁多,在25个区域已知并被命名的海洋物种从2600种到3.3万种。很多国家越来越重视海洋开发。美国《2000年海洋法》首次明确提出:“新的美国国家海洋政策应是协调性和综合性的政策”。《欧盟2005-2009年战略目标》对欧盟新的海洋经济政策进行了界定:“需要制定综合性的海洋政策,在保护海洋环境的同时使欧盟海洋经济持续发展”。日本经团联2010年提出,如果把领海和排他性经济水域加在一起,日本面积将从37.2万平方公里扩大为447万平方公里,在世界排名将从第61位升至第六位。
  2010年,东海、黄海、南海三大海域的安全形势都出现了新挑战。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在钓鱼岛海域发生中日撞船事件后,美国航母趁机进入黄海并支持越南和菲律宾加剧与中国的领海领土之争。我国海洋维权形势趋于严峻,我国坚持通过对话,妥善解决双边之争。与此同时,我们要提高警惕,维护领海领土主权和安全,积极开发海洋经济。

  自然灾害使各国蒙受的损失越来越大

  近10年来,全球发生的较大规模恐怖事件导致11.5万人死亡和直接经济损失8000亿美元,而全球发生的重大自然灾害已造成至少70万人死亡和直接经济损失三万亿美元。英国首位气候变化问题特别代表阿什顿警告说:“有充分理由相信,21世纪安全局势将与气候变化紧密联系在一起。”
  美国未来学家起草的《气候报告:2012-2020年》指出,如果发生灾难性气候变化,缺少食物、饮用水、战略资源将成为主要的全球性危机。这一切将导致争夺资源的军事冲突。2011年5月中旬举行的联合国第三届世界减灾会议发表的报告预计,与气候变化有关的极端天气将越来越多。
  气候变化引发自然灾害频发,与发达国家过度消费有重要关系。发达国家应承担主要责任并在资源和技术上帮助发展中国家,各国要协力应对挑战,改善和保护环境,维护世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国际战略机遇期的变与不变 2011-07-01
· 水的悲歌:必须直面的生存窘境 2011-05-19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谢国忠:软着陆可能成为陷阱·[思想]张立伟:中国奶业没有“消费者主权”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