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成“扩进口”最后一只“靴子”
2011-06-17   作者:孙韶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从国务院明确提出“进口与出口并重”,到商务部表态推动进口便利化、完善进口政策,再到不久前发改委等三部委联合发布2011年版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在“扩进口”被确立为我国“十二五”时期外贸领域的一项重要战略安排之后,一系列积极举措“浮出水面”。而今年前五个月贸易顺差的大幅收窄,也被业内解读为“扩进口”系列举措效果开始显现。
  不过,时至今日,降低进口环节税率,这项市场最为关注、业内也认为最为关键的举措,却迟迟不见出台。原定于今年3月份由商务部、财政部、海关总署等多个部委联合召开的全国扩大进口工作会议,也是推迟至今仍没有召开的消息。据悉,在这个全国扩大进口工作会议上,减税等实质性推动进口扩大的细则将会正式出台。
  扩进口的这最后一只“靴子”,究竟何时落地,引发了各界越来越多的猜测与讨论。早在今年年初,对海外代购的讨论就引发了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市场对降低进口税的热切探讨。据2010年度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高额的税负导致境内外的差价过高,代购风潮一度盛行,仅2010年海外代购的市场交易规模就达到120亿元。
  前不久来自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前五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回落1.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5月CPI同比增长5.5%,涨幅创34个月以来新高,通胀预期居高不下。在当前物价高涨、消费启动艰难的背景下,降低进口税,拉动国内的消费,也就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了。
  除了对促进消费作用明显,根据国内产业发展的需求,适当调整部分装备制造、工程机械等产品的进口税,可以加快国内企业技术设备的更新换代,起到推动国内产业结构升级调整的重要作用。
  在当前的条件下,降低进口税也具有充分的现实可能性。目前我国实施的进口税包括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进口关税总水平已从15.3%降至9.8%,远远低于发展中国家46.6%的平均关税水平。而从国内产业发展现状和开放度不断提高的大趋势来看,关税还具有一定的下调空间。我国进口消费税率形成于20年前,针对奢侈品征收高达30%的税率,但伴随国民消费能力的提升和国内产品供给增加,这部分税率存在下降的理由和空间。
  诚然,多年“奖出限入”的思维和政策惯性,使得“扩进口”这一转型新课题推进艰难。税率的调整需要协调多方利益,比如说降进口税的同时也意味着要提高其他税,关税的调整要配合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的进展、还需要破除保护国内产业的传统思维等。
  但是当前,对于国民经济发展而言,扩大进口的重要意义和紧迫性已经毋庸赘言,在扩进口的诸多举措中,降税可起到立竿见影之功效。换言之,如果不能调低进口税,扩大进口恐怕只是“隔靴搔痒”。要推进扩大进口这项具有重大意义的战略,恐怕还需要政府下更大的决心才能实现。
  减税,扩进口举措的这最后一只“靴子”到底何时落下,市场拭目以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华生:个税减税1200亿元太少 2011-05-26
· 希望个税调整开启“减税时代” 2011-04-21
· “向我加税”不如盛世减税 2011-03-08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