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方案必须继续修改
2011-06-02   作者:鲁宁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

 
  鲁 宁

  中国目前有8000万名个税缴纳人,前天终止征求意见的个税修正案(草案),一共征集到23.7万份意见。把上述两个数据相除,平均每348名个税纳税人就有一个行使了公民表达权。
  意见征集虽已终结,但围绕个税修正案(草案)的立法民主只迈出了“前半步”,我们希望最高立法机关从现在起,赶在本月下旬全国人大常委会季度例会对个税修正案(草案)作出二审之前,勇敢迈出立法民主的“后半步”——对23.7万份意见作梳理和归纳,按民意关切程度,在确保不作“人为修饰和藏匿”的前提下,起草一份“征集意见”之意见,向社会公布。有了这份“意见”,全社会就可以此为镜,观照二审时各位人大常委的“履职表情”和“履职言行”。
  毫无疑问,就算缺乏勇气迈出这一迟早都非迈不可的“后半步”,全体纳税人个个都心里透亮——民意对个税修正案(草案)的“第一不满”是3000元的起征点实在不够给力;“第二不满”是经漂亮外衣包裹的“九改七”税率方案一旦实施,中等收入纳税人的名义税负水平还将有所上升。
  直切以上所及之要害:结论只有一个——现有个税调整方案其实花样不少。不妨略作分析:
  3000元个税起征点,以统计所得人均消费开支1130元作测算基础,乘上当下就业人口抚养系数1.9,得到约2300元的基数。再按两年10%的年均通胀率,财政部得出维持个人正常开销的薪金为2700元左右,因而,该起征点看起来已充分体恤了百姓民生。然而,我们不能不指出,这一测算很不科学——以日常开销中的住房支出为例,在1130元基础开支项中,只计入房租支出而未计入购房者的月供支出。有关方面还觉得不够“狠”——又拿租金去除以包括拥有房产的常住人口总数,而不是租房人口总数——仅经上述两次统计上的“偷梁换柱”,人均基础开销就被人为降至每月1130元。请问,这样做厚道乎?!
  提高起征点看似财政作出了“牺牲”,其实前两次上调起征点,随着经济增长,政府的个税收入也大幅增加。2006年1月1日起,个税起征点由800元提高到1600元,2008年3月1日起,由1600元提高到2000元。2006年个税收入比2005年增加359亿元,同比增长17.2%;2008年比2007年增加537亿元,同比增长16.8%。这还只是公开的见报数据,有否水份还说不定。由是,拿现有1130元这一很不科学的基础数据稍作反刍,若最终调整方案仍维持起征点3000元不变,以现有的经济增速和通胀预期,政府将再次享受个税“明降暗升”之盛宴,纳税人本因提高个税起征点应得到的“福利”也会缩水不少。
  取消15%和40%两个税率档次,扩大5%和10%两个低税率档次的适用范围,看上去很美,却掩盖了中等收入纳税人增加额外税负之事实。众所周知,在通胀猛如虎的当下,调高个税起征点,最多只能稍稍纾缓纳税人面临的通胀压力,可按“九改七”方案,相当数量的中等收入纳税人,非但不能享有个税调整的“抵消收益”,反倒连原先较低的税率也不能再享受。
  无独有偶,网易财经就个税修正法案(草案)调访百名经济学家,七成认定3000起征点太低,55名主张起征点为5000元。24名认为3000元起征点合适的经济学家中,经查多人供职于财税部门或官办财税科研院所。
  部门立法之弊在中国由来已久,个税调整方案的合理性如此经不起分析,根本问题仍由此而起。我们须直言调高个税起征点的两个根本初衷:经济上,让百姓得点儿实惠;政治上,政府让利于民,改善一下口碑。就当下之实际“时势”,若现有个税调整方案在人大审议时被草率通过——尤其是起征点不作较大幅度上调,坦率言,非但政府让利于民的愿望将完全落空,还会在民间积累更多不满,最高立法机关的社会形象也同时遭受连累。对于全世界堪称“最富有”也“最幸福”的中国政府,个税实乃区区小钱,而政治形象虽只以“分”计,哪怕动用金山银山都无处可买。请务必把利害关系想明白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个税方案征求意见今日结束 已收到超23万条建议 2011-05-31
· 石家庄房改房个税恢复定率征收 2011-05-27
· 华生:个税减税1200亿元太少 2011-05-26
· 网民:个税改革应考虑地区差异 2011-05-26
· 专家称个税税制框架30年未变 2011-05-2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