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底美楼市好似接手下跌利剑
2011-06-01   作者:陈思进  来源:搜狐博客
 
【字号

 
  陈思进

    美国昨晚(5月31日)公布的连串数据,都显示美国经济转趋疲弱,尤其是美国楼价继去年第4季下跌3.6%后,今年首季再跌4.2%,跌见2002年中以来最低水平,确认美国楼市陷入双底衰退,导致原本受希腊债务危机出现曙光刺激而大涨120点的道指,升幅收窄至约50点。市场正愈来愈关注美国经济下半年可能显著放缓。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昨公布,5月份芝加哥採购经理指数(PMI)跌至56.6,跌幅大过预期,亦是2009年11月以来最低(4月PMI为67.6)。另外,5月份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也跌至60.8,少过市场预期的66.5,亦差过4月份经修正后的66。
    更令市场关注的,是美国楼市陷入双底衰退。美国3月份经季节调整的标普/Case-Shiller楼价指数,按月跌0.2%,虽在市场预期之内,但楼价指数低见138.16,低于2009年4月金融危机期间的低位。数据还显示,美国大城市楼价首季跌4.2%,跌至2002年中以来的低位。标普指数委员会主席直言,“最新报告确认美国大部分地区楼价陷入双底衰退,楼价持续下滑,未有纾缓迹象”。也就是说,如果现在去抄底美国房市的话,就好似去接手一把下跌的利剑……
    自去年联邦政府买楼税务宽减措施结束后,楼价指数自去年8月便开始再呈下跌趋势。待售房屋多、信贷紧张及需求疲弱,都是美国楼市疲不能兴的原因。《华尔街日报》指出,经过令人失望的首季后,经济学家本预测美国复苏步伐会摆脱高油价、恶劣天气和日本供应链受挫等问题的困扰,重拾动力,但结果却是事与愿违,製造业放缓、楼市疲弱、消费者未敢乱花钱,意味美国复苏之路恐比预期慢。经济学家Nigel Gault估计,未来几季美国增长率都将低于3%,这种复苏步伐不足以改善失业。多间大行的分析师已调低美国第2季增长预测,摩通由3%下调至2.5%、美银美林亦由2.8%下调至2%。
  美联储已于4月将今年经济增长预测下调,在本月22日的会议上,美联储有可能再被迫再下调预测,意味联储局短期内都不会考虑加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楼市僵局出现松动迹象 2011-05-31
· 上海房价未松动成交量降低 像08年楼市萧条期 2011-05-30
· 海口三亚楼市成交急降 2011-05-30
· 调控高压态势难抑楼市躁动 2011-05-29
· 房地产开发贷未发文叫停 楼市政策趋于缓和 2011-05-27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