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板是人民币国际化关键一步
2011-05-26   作者:左晓蕾(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左晓蕾

  国际板的人民币交易规则,实际上是从资本投资需求的角度,推动对中国贸易逆差国持有人民币储备。因此,对人民币一旦作为储备货币所带来的风险,必须有充分认识。为前瞻性预防金融和经济风险,国际板推出尚需伴有一些具体制度性安排。最重要的是培养人民币的多元购买力,以此建立在国际市场上的信用和实力。
  国际板实行人民币交易规则,是人民币朝国际化迈出的关键一步。国人在关注这个投资新机会的同时,也还需更全面更深刻地认识这个新概念。
  什么是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就是在国际市场上,人民币成为国际社会认可的作为国际商品和服务贸易的等价物。要实现这一点,人民币应该成为各国储备货币中的一部分。至于通过资本市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会如何影响金融和市场,笔者以为需要深入讨论。
  现在正在推进的人民币贸易结算,使人民币的储备货币功能在逐步推进。但人民币贸易结算,一般出现在逆差的贸易中,因为只有较多进口贸易伙伴商品时,贸易伙伴才有动力用对方的本币结算。这就是为什么人民币结算从边贸和东南亚各国开始的缘故,巴西和俄罗斯也与中国签订货币互换的协议,中国与这些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大多数情况下以逆差为主。
  但是对于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欧盟,虽然中国正在致力于进口增长超过出口增长的努力,但相信在相当长时间内,受制于就业压力,转型需要时间,特别是相对比较优势的存在,中国对欧美国家的出口可能还会保持一定的顺差水平,虽会随着经济转型而不断减少,但仍然有一定规模。所以,人民币要通过贸易支付方式成为这些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储备货币,基本不具可行性。
  由此来看,国际板的人民币交易规则,实际上是从资本投资需求的角度,推动对中国贸易逆差国持有人民币储备。
  首先,在国际板上市的境外公司将获得人民币融资。原则上境外公司的融资可以在本国投资。比如,美国机械制造业公司卡特皮勒在中国上市融资后,投资美国高铁设备制造项目。但在美国投资必须使用美元,卡特皮勒必须到银行把人民币换成美元,商业银行就会把人民币拿到美联储换回美元,人民币就成为美国的储备货币了。
  其次,国际板人民币交易规则意味着所有参与二级市场交易的机构包括外资机构,必须以人民币交易并清算、结算。这与QFII眼下在主板的交易根本不同,QFII是用美元换成人民币交易,再换成美元汇出。国际板的交易规则是直接以人民币交易,这就意味着所有希望参与国际板二级市场交易的机构,都必须持有人民币。
  推出国际板,无疑推动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和全球流动货币的进程。因此,对人民币一旦作为储备货币特别是全球外汇市场交易货币所带来的风险,必须有充分认识。
  人民币作为贸易交换的储备货币,短期内,不但不能减少中国的外汇储备反而会增加外汇储备。道理非常简单,本来进口贸易我们是支付美元的,现在改为支付人民币,没有消耗外汇储备。支出的减少就是储备的增加。如此,人民币升值压力会在人民币清算结算过程中无形地增加。
  长期来说,每一元人民币的外国储备都是具有购买力的。本币作为外国储备货币,意味着本国货币发行超过本国经济增长所需要的货币量作为储备货币,就必须不仅具备与中国商品和服务的等价物功能,还必须成为多元贸易的等价物。简单说就是,石油输出国愿意接受新加坡用人民币支付的石油价格。此时,必须严防因过度货币发行构成的全球购买力而使中国经济被“挤兑”。
  另外一种吸收超发货币购买力的方式,是扩大虚拟经济,把脱离实体经济或者衍生的虚拟“产品”变成“投资品”,来虚拟超发货币的购买力。但这种“虚拟”不存在无限发挥的空间。2008年美国爆发的金融危机,近期包括以国家信用“虚拟”的美国国债和“欧债”危机,都是惨痛的教训和警示。
  人民币一旦脱离了进出口贸易支付的供求约束,演变成纯粹的外汇交易货币,货币支付功能会弱化,投机功能会膨胀,实际上就被“逼”成完全可兑换了。由此带来货币汇率的大起大落,巨大的难以控制的交易规模,甚至货币政策会被外汇市场牵着鼻子走,都完全有可能。
  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显示,国际市场外汇投机交易的日交易量高达4万亿美元。去年外汇交易是全球所有衍生品中交易增长最快的,同比增长142%。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疲软不稳定、变数太多的大环境下,货币套利带来的汇率波动,增添了巨大的外汇投资风险。澳元、挪威克朗在今年前四个月兑美元升值7.3%,但上周一周内兑美元贬值3.3%。据报,近期美元升值导致新兴市场货币,如墨西哥比索,新加坡元,巴西雷亚尔等一周内损失1.26%至4.77%。日本灾后重建概念的炒作使日元不贬反升,对日本灾后重建非常不利。日元得到G7的联手干预汇率才得以回归稳定。如果人民币有此遭遇,则别期望能得到G7援手。
  因此,为了前瞻性预防金融和经济风险,国际板推出尚需伴有一些具体的制度性安排。比如,开始时是否把市场规模与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以及投资银行间债券的小QFII的人民币规模一并计算,将其控制在进出口贸易的规模上,逐渐扩大。笔者估计,国际板设计可能有提供人民币回流和投资渠道的目的,但作为国际货币,更重要的是培养多元购买力,以此建立国际市场上的信用和实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国际板推出究竟是福还是祸? 2011-05-26
· 国际板或倒逼股市制度变革 2011-05-25
· 开设国际板需要看清三个认识问题 2011-05-25
· 不要为了形象工程急推国际板 2011-05-25
· 迎接国际板市场需要告别“恐新症” 2011-05-25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