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谈”为何未能阻止联合利华涨价
2011-05-26   作者:新京报社论  来源:新京报
 
【字号
  据报道,联合利华旗下的力士等部分产品涨价了。北京等地多家零售企业表示,已收到联合利华的涨价通知。这距联合利华因多次“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价格秩序”被罚200万元,还不到20天。
  虽然,联合利华拒绝就涨价问题回应外界,但是,在原材料和运输等成本上升的情况下,产品提价或许只是早晚的事情。企业不是慈善机构,不能不赚钱,也不可能长期亏本经营,涨价是正常的市场行为。然而,在遏制物价上涨的语境下,联合利华的涨价行为,却也不乏标本价值。
  这向公众展示了行政干预物价的局限性。抑制未来的通胀预期,除了适当的行政干预,更需要倚重货币政策等市场化工具。
  在应对这一轮物价上涨中,行政手段频频被运用,可以说是最抢眼的措施。如为应对菜价上涨,政府取消了运输相关农产品的过路过桥费;有关部门也注意打击价格欺诈等不法行为,处罚了家乐福等若干商家;另外,针对一些行业、企业的约谈,暂时缓解了一些产品的涨价势头。在不破坏市场规则的前提下,一些行政手段对于遏制物价过快上涨,还是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有些政策也获得了社会的好评。
  不过,客观地讲,行政干预并不是万能的,也有其局限性。在市场经济中,其可以发挥作用的地方在于,去除不合理的行政收费,对市场上的价格欺诈等违规违法行为做出处罚,但不能干预非垄断的定价行为。
  这次联合利华从约谈,到被行政处罚,经历了行政干预的全过程。被约谈后,联合利华做出了暂不涨价的承诺,在过去的这段时间中,也确实没有涨价。后来,联合利华被罚200万元,是因为“散布涨价信息”,并不是针对涨价行为。
  到目前为止,对于市场上已经发生的正常的价格变动,有关部门还没有开出一张处罚单。因此,此次联合利华涨价,如果确实是因为不能继续承受成本上升的压力,那么,行政手段也很难找到理由干预其涨价。其实,有关部门也不想向计划经济倒退,所以才一再澄清,以避免行政干预给外界造成一些不良的误解。
  然而,不容忽视的是,当初有关部门约谈联合利华等知名企业,在一定程度上放大了行政干预的社会效果,给很多人造成了一些错觉,会令他们认为行政力量很强大、很有效,从而忽视了行政手段的有限性,以及造成物价上涨的根本原因——货币超发。
  现在,联合利华还是涨价了,虽然有些低调,但是,也说明用行政手段干预物价,可以解决一时的问题,可以将企业的涨价行为延迟,为有关部门争取一定的时间和主动,然而,要遏制物价上涨,不能过度依赖行政手段,还是需要注重运用利率等货币政策工具。
  另一方面,利用行政手段遏制物价上涨的策略也应该做出调整,从对市场价格变动的重点盯防,转到如何遏制电力、成品油、天然气等垄断行业的涨价冲动,理顺这些基础性产品的定价机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发改委约谈6家洋奶粉负责人 2011-05-09
· 发改委约谈雀巢等6家洋奶粉负责人了解价格 2011-05-09
· 发改委约谈雀巢澳优等六大品牌洋奶粉生产商 2011-05-09
· 约谈,请从中石化和中石油做起 2011-05-08
· 发改委的“约谈”并非一无是处 2011-05-03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