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板推出究竟是福还是祸?
2011-05-26   作者:李长安(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近几天来,关于国际板即将推出的消息不绝于耳。在“2011年陆家嘴金融论坛”上,先是中国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王建军放风说国际板推出的条件“快要成熟了”,同时透露国际板将以人民币计价。接着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正式出面表态,正积极做好国际板市场的各项准备工作,“我们离推出国际板越来越近了”。如此看来,国际板确实已经万事俱备、呼之欲出了。
  就在管理层频频表态之际,证券市场上的国际板概念股大幅上涨,而大盘则“熊态百出”,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其实,国际板的推出并非是个新鲜的题材。早在2009年初,央行就提出了“要进一步研究红筹企业回归A股市场以及推进国际板建设”的相关问题。不久,国务院首次发表声明,表示允许境外企业在适当的时机发行A股,以促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自此,国际板概念就正式走上中国证券市场的前台。
  毫无疑问,建设国际板是完善中国资本市场、提升中国国际金融地位的重要举措。从国际上来看,世界金融强国无不将引进国外优质企业在本国上市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比如目前的纽约证券交易所中,其中至少有15%来自海外公司。中国提出建设国际板后,一些国际知名大公司如汇丰银行、可口可乐、联合利华等纷纷表达了到A股上市的意愿。
  但是,国际板的推出,必将对中国的证券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除了上面所提到的积极意义外,可能带来的冲击也不可避免。这主要包括:
  首先,分流大量的股市资金,使本来缺乏资金关照的股市更加疲弱。虽然目前中国并不缺乏流动性,但奇怪的是股市始终没有成为资金流入的“池子”。个中原因,除了股市本身缺乏赚钱效应外,源源不断的新股上市和上市公司疯狂圈钱是主因。如果现状没有改变的话,国际板的推出无疑将给失血严重的中国股市雪上加霜。
  其次,国际板的推出将进一步拉低国内股市的价值中枢。目前A股平均市盈率大约为18倍,而创业板的市盈率仍高达45倍左右。相比之下,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的股票平均市盈率长期保持在15倍以下,目前纳斯达克的市盈率也未超过20倍。也就是说,如果按照这个市盈率的标准,国内A股仍有进一步下跌的可能性。
  最后,国际板推出将使国内上市公司边缘化。从目前有意到A股上市的跨国公司来看,无论是公司声誉、公司治理水平还是长期盈利能力,比绝大多数的国内公司都要强。如果这些跨国巨头登陆A股市场,投资者有可能会产生“弃内投外”的倾向。
  因此,大多数投资者对国际板的推出持悲观态度也就不足为奇。但是,一味看空国际板并非最优的投资策略选择。一方面,国内股市经过20年的发展,其承受能力早已今非昔比。国际板的推出必定是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出现一拥而上的局面。而规模扩大和国际化程度加深,从长远来说也是有利于国内证券市场的发展壮大。另一方面,国际板的推出不会在短期改变中国证券市场“新兴加转轨”的阶段性特征,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较高的市盈率将继续存在很长一段时间。
  此外,国际板的推出将必然导致股市下跌的说法也不一定成立。值得提醒的是,为了迎接国际板的到来,管理层往往会出于稳定市场的考虑而出台一系列扶持性的政策,这都是有助于股市上涨的利好因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不要为了形象工程急推国际板 2011-05-25
· 设国际板目的究竟是什么 2011-05-25
· 迎接国际板市场需要告别“恐新症” 2011-05-25
· 国际板推出时机成熟? 2011-05-25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