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设国际板需要看清三个认识问题
2011-05-25   作者:刘利刚(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国际板”的脚步似乎越来越近。据相关人士最近指出,国际板的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已有多家完成本地法人化的外资企业正着手筹划国际板上市事宜。至此,国际板似已“呼之欲出”。此时,笔者认为,围绕“国际板”一些问题值得我们思考。
  问题之一:“国际板”将以IPO还是以存托凭证形式推出?从目前来看,尽管监管部门及潜在的上市企业都倾向于采取IPO形式,但仍有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存托凭证也是较为可行的一种方式。
  需要指出的是,存托凭证兴起于美国,很多中国企业通过存托凭证方式在美国发行了股票,但存托凭证主要受到美国法律的限制,因为美国法律规定若干机构不能投资美国以外发行的股票。如此一来,聪明的投行家们就想到了这个方法,在美国发行存托凭证——将海外发行企业的股票质押在美国一家本土银行,由质押银行来发行存托凭证再卖给美国投资者,从而避开了监管限制。其中,质押银行等于为股票发行企业提供了一项信用担保,但通过这种方式也从中获取了利益。发行存托凭证,事实上解决了海外企业的“本土化”问题,并通过一种“搭桥”方式沟通了国内投资者与海外企业之间的联系。
  观察目前中国的现状发现,发行存托凭证似乎有些超前,据笔者的推测,初期准备到国际板上市的公司很可能是一些境内法人企业,或言是一些早已“本土化”的公司,特别是其上市资产可能也为境内经营实体。由此来看,当前中国暂无发行存托凭证的金融“创新”需求。但是,随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逐步深化,特别是当中国股市未来将成为全球企业融资的重要平台时,如果有法律与监管的相关配套措施出台,具有中国特色的存托凭证也可能会适时出现。
  问题之二:B股市场是否有必要与国际板合并?数周前,B股市场曾出现大跌,导致其大跌的主要原因是受到“B股与国际板市场合并无望”传闻的影响。确实,开设国际板,也让市场对未来解决B股问题寄予了厚望。
  但在笔者看来,解决B股问题首先需要厘清的一个根本问题是——未来中国是否有必要在境内建立一个规模较大的美元资产交易市场。如果有这样的必要,是否具备相应的制度及市场基础,这些问题都涉及B股市场的未来发展,很有必要做一个长期战略规划。
  B 股问题怎样解决,时间或许是最好的解决方法,但将这个问题与国际板联系在一起似乎有些“强人所难”。因为,国际板与B股市场的交易规则截然有别。其中,国际板将会以人民币进行交易,B股则以美元或港币进行交易。从根本上讲,交易货币的不同,导致国际板与B股市场之间存在着天然的区别,同时目前人民币的可自由兑换进程快慢仍然“悬而未决”。退一步说,如果在国际板市场中使用美元进行交易,这将给国际板上市企业带来外汇兑换及汇率敞口风险等问题。另外,目前境内人士持有过多美元的意愿较弱,用美元进行交易,或许会对国际板的市场交易与活跃程度等产生不利影响。更重要的是,这些境内国际企业更需要利用人民币融资来扩充其中国运营规模。
  问题之三:开设国际板是否会影响我国香港地区股票市场发展?笔者认为,这种忧虑也是多余的,因为内地即将推出的国际板与港股市场不会形成相互竞争之势。如果这些全球500强企业面临非人民币的融资需求时,它们肯定会随时选择在港股市场上市。
  与此同时,现在也是开通国际板的最佳时机。这是因为,我国香港的货币制度正面临美元和人民币资本流入的“水浸”。一方面,其货币政策跟着美国走,但其经济周期却已与内地同步;另一方面,低利率和高增长,也加重了其资产泡沫风险。此时,开通国际板,或可以降低不必要的人民币资产流入我国香港地区,从而减低未来我国香港地区的资产泡沫风险。
  基于上述分析,笔者认为,开设“国际板”可以满足部分国际知名企业当前的人民币融资需求,并有助于这些国际知名企业真正融入中国经济,同时也有利于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繁荣稳定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董登新:国际板推出只有利好 2011-05-25
· 国际板并非洪水猛兽 2011-05-24
· 国际板似成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2011-05-24
· [博客]开放“国际板”何惧之有 2011-05-24
· 开放“国际板”何惧之有 2011-05-2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