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厉食品安全治理莫忘“最透明”
2011-05-25   作者:鲁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鲁 宁

  仅从“彩色馒头”算起,食品安全在近期危情连连。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安抚市民的惊恐不安,亦为建立能管长效的食品安全监管机制,本周一下午,市政府召开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基于监管规制从紧趋严,会议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力求形成监管合力,会议宣布组建“上海市食品安全委员会”。
  “食安委”,并非单纯的协调机构,而是特意为其“注入”了相应的行政裁量权限,当各路食监“大盖帽”为监管不到位而互相卸责,或为争抢监管事项而互不相让时,由“食安委”行使裁决。因而就有分管副市长直接出任“食安委”主任。
  有了“食安委”,又有了“实施意见”,市政府向全体市民作出承诺:上海将采取最严厉的准入、最严厉的监管、最严厉的执法、最严厉的处罚、最严厉的问责措施来确保食品安全,对全市人民负责,做全国食品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最严厉”对今天的市民并不陌生。“最严厉”在许多时候恰恰被舆论解读为这事做起来特难。譬如,许多年前,国家就公开宣称“中国实行最严厉的耕地保护制度”,可实际情形是,在许多时候和许多地方,这往往呈现为“最宽松的耕地保护制度”……
  举此例子,并非不相信政府承诺的“五个最严厉”。相反,我们与广大市民有同样的期盼,希望通过实施“五个最严厉”,上海的食品安全态势能有一个明显改观。
  以此良好愿望为出发点,并鉴于现代社会政府与民间各自的角色定位,我们以为,“五个最严厉”固然条条必须,但在操作层面要做到逐条落实到位,务必要再增加一个“最透明的信息公开”。
  我们所及的“最透明”,至少必须包括检测、检验信息,风险预警和风险提示信息,生产与流通食企的“表现信息”,各家食监机构的“作为或不作为或欠作为信息”,查处尤其是实际处罚信息等。不分信息俊与丑,不看企业有否后台,不为监管不作为讳,一律向社会作如实公开。
  此外,一旦某种食品出了问题,包括问题出在别的城市,有关部门、有关官员包括有关检测机构或科研机构的专家,莫再轻率站出来替该种食品或背后生产企业及行业打包票。须知,市民对这类先入为主,明显缺乏事实、检测数据或权威研究报告作依据的包票,是何等的反感!
  “最透明”是无良食品生产流通企业的克星。近期从本地的“彩色馒头”到“山林熟食”再到外地的“膨大西瓜”,因信息公开较前透明,消费者集体用脚投票,该行业与从业者所受到的警示教育,远比直接处罚更具震慑力。说到底,与其说食品生产和流通从业者怕法律戒惩、怕经济罚款之短痛,不如说更怕消费者用脚投票之长痛。
  “最透明”更是渎职和贪腐的天敌,是爱护食监官员最管用的“警钟长鸣”,亦是恢复和改善食监机构社会形象最好的“治疗药”。
  有了“最透明”做前提,各家食品安监机构分头或合力实施“五个最严厉”,就能得到广大市民的事前、事中和事后之全天候、全过程支持。
  以“最透明”开道,结合食品安全整治力争恢复政府“食监公信力”,上海确保食品安全定可事半功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食品安全:在监管上做足文章 2011-05-24
· 芬兰 建立“从农场到餐桌”的食品安全链 2011-05-24
· 法国 全程管控确保食品安全 2011-05-24
· 没有对权力的监督就没有食品安全 2011-05-18
· 赋权于民才是食品安全之本 2011-05-1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