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电千万别走煤电老路
2011-05-24   作者:左晓蕾(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左晓蕾

  近期媒体频频报道,今夏用电形势严峻,近两个月在浙江、江苏、安徽等省已出现拉闸限电现象。据华东电网公司预测,今年夏季高峰期间,华东全网电力缺口预计将达到1900万千瓦左右。与此同时,风电设备和太阳能产能过剩的报道也频现报端。笔者先不讨论电荒背后的煤价因素和产业结构的困扰,仅从解决问题的角度提出问题。清洁能源的使用既可缓解当下的电荒,也符合节能环保的战略发展方向,为什么出现火电不够,所谓更清洁的能源却过剩这样的令人困惑的现象?为什么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还没有下达,全面发展还没有开始就产能过剩了?
  问号背后折射出我们的新能源发展或者更广泛意义上的新兴产业发展的方式问题。在没有突破关键的技术障碍,没有打开消费市场之前,新兴产业就盲目地扩大生产,违反了产业发展规律。风能和太阳能领域特别典型。
  风能发电和太阳能发电,某种意义上都是“看天吃饭”,发电能力可能非常不稳定,如果上网会带来电网的不稳定。所以,智能电网的研究和开发必须先突破,解决了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的上网储存技术障碍,真正利用大自然提供的清洁能源才具备可行性。如果没有解决上述基本技术问题,也就不可能有消费和使用市场的扩张,生产规模扩张的结果就只能是产能过剩了。这就是我们近期遭遇的一方面是严重的“电荒”,另一方面是严重的风电和太阳能产能过剩的尴尬。值得注意的是,清洁能源往往是消费清洁,生产过程却是污染的。如果不打开消费市场就扩大生产,不但不会节能减排,结果可能是适得其反的。
  不论传统产业还是新兴产业,发展都有其自身规律,最基本发展过程应该是,研发——市场——规模生产。
  一个新产业的发展在定位明确后,新产品开发的第一步,是大规模投入产品的技术研究和开发。如果没有多点触控式技术和苹果独有的操作系统开发的巨大基础技术支持,就不可能有iPod、 iPad、 iPhone等苹果系列新产品一次次的成功推出。苹果每个单项产品的研究都有较长的研发投入。具备了基本技术后,平板电脑的研究开发过程仍然超过两年。
  笔者多年前教书的一个案例,记载了一种治疗艾滋病的药物ATZ的研发投入,历时数年,耗资25亿美元。
  美国去年7月通过一项20亿美元的议案,用于发展清洁能源汽车,最近还有一项议案投资超过百亿美元,分别致力于新动力和传统机械动力的相互转换,缩短充电时间等技术障碍,以及加强充电站的基础设施建设。
  前几天看到一张照片,德国新经济部长勒斯勒尔在柏林试驾一辆电动车。当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宣布,为了使德国在未来电动汽车市场能居领导地位,政府未来几年内将通过加倍投入研发资金,税务优惠和使用电动汽车提供“特权”便利三管齐下的措施,助推德国的电动汽车发展计划。
  可见,在发达国家,为遵循新兴产业的发展规律,政府投资成为研发资金的大头。上述所提关于艾滋病药物25亿巨额研发资金,18亿来自政府投资,政府公开招标另外7亿资金,哪个机构愿意配套这7亿资金,就将拥有未来的药物专利。我们不是完全可以借助这个思路,公平地推动新兴产业的务实技术研发投入吗?
  产业发展的第二步,是推动使用和市场消费。当技术障碍扫除后,新产品应该比较哪一种对使用者更友好。在新产品试用阶段,一般成本比较高,老百姓可能买不起,所以试点阶段需要政府采取补贴消费者的政策。新兴产业的新产品被市场认可,需求增加,消费市场不断扩大后,企业扩大生产形成规模效应,价格便会随着成本下降而下降,政府补贴遂完成历史使命而功成身退。
  产业发展的第三步,才是扩大生产。只有在消费市场已经存在,加大生产层面的投入,扩大生产规模,实现边际收入大于边际成本的利润最大化,产业才会真正进入成长阶段。
  据报,近期太阳能光热发电以及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将出台。相信其他新兴产业的发展规划也会陆续出台。非常期待新的规划能够引导新兴产业的发展能遵循先研发,后市场,再生产的产业发展规律,也希望政府的产业发展资金大力度地投资研发和试点阶段的消费补贴,避免重蹈风电和太阳能产业刚起步就过剩的尴尬,新能源产业才能得到真正的发展,才能真正实现节能减排,由消费推动的新的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从这个意义上说,新兴产业的发展方式的转变,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部分。
  如果新兴产业的发展方式实现转型,对于大规模的民间资金和大量的投资者来说,投资新兴产业就不再是对某个概念的投机行为,而是实实在在可以从新兴产业发展中获利的理性投资行为。
  新兴产业,特别是清洁能源汽车行业,各国基本在同样的起跑线上。如果我们少走弯路,就有可能跻身新能源汽车的世界领先行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西山煤电被责令改正 2011-03-04
· 煤电亏损企业前景堪忧 2011-02-28
· 南冻北旱加剧再演煤电困局 2011-01-31
· 西山煤电:有再次提价可能 2011-01-14
· 金山股份:煤电项目持续高成长 2011-01-07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