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国际板”何惧之有
2011-05-24   作者:董登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董登新

  有股评人士十分搞笑地认为,中国企业到境外上市,不叫“圈钱”,而是给境外投资者送去宝贵的投资机会!相反,对于中国即将推出的国际板,这些股评人士像小孩子耍赖、大姑娘赌气一样,他们以“肥水不流外人田”为绝对充分理由,坚决反对外国企业到中国来上市圈钱!
  这些股评人士建议:我们应该向日本学习,因为日本是发达国家,东京证交所却只允许15家外国公司挂牌,而我们是发展中国家,当然不应该让外国公司来A股上市挂牌!
  其实,大家冷静下来想想,上述这些观点和看法,只不过是闭关锁国的狭隘个人主义在作怪。时至今日,中国对外开放已无任何障碍,但我们唯一保守的是:证券市场对外开放成为最后一个桥头堡,有待攻克。
  让世界一流、最优秀的外国企业到中国来挂牌上市,又有何惧怕呢?实际上,我们不会像美国那样——对境外企业来者不拒,相反,我们的国际板将是十分苛刻而挑剔的,而且挂牌数量也会是有严格限制的。因此,国际板绝对不是少数人想像中的“洪水猛兽”!相反,未来的国际板挂牌的、世界一流的大公司,它不仅能给中国投资者带来“按季分红”的透明、稳定的回报,而且更能让中国投资者认识到什么叫真正意义上的“蓝筹股”,什么才叫规范的“公司治理”,这将有利于本土上市公司的跟进学习与不断改进,以防夜郎自大、固步自封。有投资,才有回报,世上没有不劳而获的事情。
  世界上大多数股市都是允许外国企业上市的。根据世界股票交易所联盟组织统计,在有数据统计的全球52个股票交易所中,只有13个股票交易所没有外国公司挂牌(其中包括上交所和深交所),而另外39个股票交易所都允许外国公司挂牌(其中包括发达股市和新兴股市)。
  按照外国公司挂牌数统计,截至2011年4月底,伦敦证交所挂牌的外国公司数最多,达593家,占其上市公司总数的20%!不知英国人是如何理解“肥水不流外人田”的?除伦敦证交所外,外国上市公司挂牌数排名靠前的证交所还包括:纽约证交所(524家)、新加坡交易所(316家)、墨西哥交易所(307家)、NASDAQ(299家)、卢森堡股票交易所(265家)。
  除了墨西哥交易所外,许多新兴股市对外国公司挂牌也是逐渐开放的。比方,南非的约翰内斯堡证交所挂牌的外国公司就有45家;秘鲁的利马证交所共有48家外国公司挂牌;韩国交易所挂牌的境外公司共有18家;波兰的华沙证交所挂牌的外国公司共有16家;马来西亚证交所共有8家外国公司挂牌;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证交所也有6家外国公司挂牌。
  此外,中国台湾股票交易所挂牌的境外公司多达36家,中国香港交易所挂牌的外国公司共有18家。对于境外公司来此挂牌上市,不知道我们港台同胞又是如何理解的呢?
  只要技术上和制度上准备到位,上交所可随时推出“按季分红”的国际板,没有任何市场环境障碍。国际板的推出,对投资者而言,只有利好,没有利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尚福林称国际板越来越近 2011-05-20
· [博客]目前推出国际板的条件尚未成熟 2011-05-20
· 周子勋:国际板关键还是顶层制度设计 2011-05-20
· 皮海洲:推出国际板当务之急三件事 2011-05-20
· 国际板“焦虑”需要理性解读 2011-05-20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