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错爱”洋奶粉也是无奈
2011-05-19   作者:苑广阔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据新华网报道,去年,洋奶粉接二连三被查出“问题”,让部分家长开始对洋奶粉犯嘀咕。但这并不影响洋奶粉的高歌猛进,2010年奶粉进口总量将首次突破40万吨,同比增长62%。今年3月,海关总署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八成以上的国内消费者认为,国外奶粉质量优于国内奶粉。
  各种品牌的洋奶粉在国内消费者当中享有良好的信誉和口碑,但是如果我们留心一下媒体的报道就会发现,不管多么有名的洋奶粉品牌都并非是真正的铁板一块,它们同样是问题多多。从某种角度说,国内消费者对洋奶粉的厚爱,实际上也是一种“错爱”。
  既然消费者也知道洋奶粉和国产奶粉一样存在这样那样的安全和质量问题,为什么仍旧舍国产品牌而选择洋品牌呢?并非是国内消费者崇洋媚外这么简单,他们对洋奶粉的“错爱”,更大程度上也是一种被迫无奈。
  首先,同样是出问题,但洋奶粉的问题要远比国产奶粉的问题轻。纵观最近几年被曝光的洋奶粉安全和质量问题,多数集中在受到甲虫和润滑油污染、金属含量超标等等。这些问题虽然也是奶粉质量和安全问题,但是和国产奶粉的“三聚氰胺事件”“皮革奶事件”相比,在程度上却轻了不少。中国有句老话,叫“矬子里拔将军”,在奶粉不得不吃的情况下,消费者自然选择问题程度较轻的洋奶粉品牌而舍弃问题程度更严重的国产品牌。
  其次,洋奶粉虽然也有问题,但往往是某个品牌的某个产品批次出了问题,而不像国产奶粉,一出问题就是行业性的。曾经震惊全国的“三聚氰胺事件”,几乎把整个国内乳制品行业卷入其中,国产乳业遭遇空前的信任危机,从此被无数消费者彻底抛弃。而每次曝光有问题的洋品牌奶粉,几乎都是限于一种品牌,某个批次,消费者最多就是暂时放弃购买这一品牌或者是这一批次的产品,但仍旧可以放心选择其他品牌和其他批次的洋奶粉。
  最后,国外成熟的产品召回制度和惩戒制度,给了国内消费者更大的信心。以美国为例,一旦乳品出问题,美国政府部门马上会要求乳品全部下架,一罐不留,留则罚款,企业还要负担消费者的健康损失等费用。同时,美国政府鼓励民众告企业,而且绝大多数情况下,法庭会判企业输,所以没有商家敢于隐瞒问题,也没有商家敢于造假。他们的产品出现问题,往往是客观原因而不是人为因素,这和国内正好相反。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更相信谁,也就可想而知了。
  所以说,不要怪国内消费者的“错爱”,也不要怪他们不支持民族企业,不支持民族品牌,没有乳制品行业的信誉重建,没有政府完善的监管体系和严格的法律保障,国产奶粉要想战胜洋奶粉,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4月份美国消费者信心增强 2011-04-27
· 怪圈:消费者未感到菜价下降 2011-04-24
· 山东等部分地区蔬菜滞销 消费者未感到菜价下降 2011-04-24
· 食品安全,让消费者有权保护自己 2011-04-23
· 消费者最愿买银行理财产品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