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流动性风险不可小视
2011-05-13   作者:桂浩明(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一段时间来,创业板股价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不少人将这称之为是价值回归,应该说是有道理的。一年多以前推出创业板时,通过机构询价产生的发行价大大高出当时的市场平均水平,上市后又被大肆炒作,股价就更高得骇人。如今,在各种因素影响下,高价位再也支撑不住了,自然要回落。毫无疑问,这是一种理性的行为,可以视为是价格过高风险的释放。
  那么,创业板所遇到的,是否就仅仅只是发行价偏高,以及上市后股价也同样偏高的风险呢?如果仅仅是这样,那么随着时间的推移,当其价格与市场平均水平接轨时,至少大部分风险是能够释放的。现在,如果以市盈率来衡量,创业板与中小板其实相差并不多,与主板中的中小市值股票,以及与主板中一些有题材的大市值股票相比,市盈率也不算太高。再考虑到创业板中的一些确有高成长性的公司的动态市盈率,实际上也已处于能够被基本接受的范围。这也就意味着,属于创业板的这种非系统性风险释放,现在已进入了后期。
  但是,实际情况却并不是那么简单。通过对盘面的分析,人们发现创业板的另外一个风险正在积聚,这就是流动性风险——股票在交易过程中,由于缺少买盘而无法正常交易。说得简单些,就是“有价无市”,交易陷入了中断。最近一段时间的创业板股票交易,就已出现了这种状况。部分股票的买盘稀落,五档买盘合计的数量也不过几手。由于没有足够的买盘,阻碍了交易的正常进行,盘面上出现了连续较长时间的“零成交”,本应该是很流畅的价格波动曲线,这个时候变成了断断续续、高低位置不同的几条水平线。相当一部分创业板股票一天下来的成交量不过十来万股,个别的甚至仅几万股,成交金额仅百把万元。这种局面,与创业板刚推出时受到热烈追捧的火爆场景,经常一天换手率就达到20%以上的情形,形成了鲜明对照。不消说,现在看来当年的这种火爆场景也是不正常的,但问题在于时下的市况却实在过于冷清了。在这样的交易状态下,那些拥有较多股票的投资者,就无法有效卖出,这意味着其变现功能弱化。而股市的特点就在于,如果拿了股票卖不出去的话,那么也就不会再有人会愿意买入股票,如此恶性循环下去,市场的流动性也就丧失了。而一个没有流动性的市场,是不能称其为是有效市场的。
  十多年前,世界上很多国家和地区都推出过创业板,现在看来,真正成功的很有限,大多数发展并不顺利,有的干脆就关闭了。究其原因,其中一个就是缺乏流动性,买卖不活跃,以至投资者对其失去了兴趣,企业也不愿意来挂牌上市。中国香港地区的创业板,开设时也曾热闹过一阵,但后来逐渐被边缘化,参与者越来越少,一些已经上市的公司毅然选择转往主板上市。现在,这个市场基本上已陷入了停滞局面。有人总结香港创业板的经验教训,发现除了上市公司质量不佳以外,流动性不足也是重要原因,而在监管以及培育相应的投资者队伍方面,也存在不少失误。
  再回眸我国内地的创业板一年多来的运行态势,如果说刚推出时的过度火爆乃至投机盛行,是为其后来的大跌埋下了祸根,那部分成长性不佳、行业发展前景不明确的公司上市,则不但拖累创业板上市公司整体的质量,也令投资者选择远离创业板,弱化了吸引力,失去了相应的流动性。
  从股价必要的弹性和市场流动性两方面看,我国创业板要持续健康发展,还要做不少努力。此时,最需要做的应是严格把关,全力提高创业板上市公司质量,并且采取措施鼓励措施,提高流动性。要不然,风险进一步累积,非但会对发展创业板造成困难,进而还将危及我国的科技创新事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16家创业板股跌破“股权激励价” 2011-05-12
· 盛瑞传动闯关创业板 改制后严重依赖潍柴 2011-05-12
· 创业板暴跌迎重建 关注三错杀股 2011-05-11
· 两公司创业板IPO过会 2011-05-11
· 宝安子公司冲击创业板 能否上市尚难预料 2011-05-05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日本震核危机”评估与我国供给型财政政策·[思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4个问题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