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应更具有弹性
2011-05-13   作者:倪金节(中国人保资产研究所客座研究员)  来源:新京报
 
【字号

 
  倪金节

  人民币“单边必然升值”,除了引来一轮超级A股牛市、不断飙涨的热钱规模和恶化的通胀形势,实在很难找出还有什么好处。
  纷纷扰扰的人民币升值喧嚣近十年,中国饱尝了汇率博弈的酸涩艰辛。刚刚结束的中美第三轮战略经济对话,依旧缠住汇率升值不放,人民币也以冲破6.5来彰显中国坚持“主动性”升值的原则不变。于是,有人开始惊呼,人民币5时代即将到来!
  历经十年之后,人民币汇率如果依然只是数字的由大变小这么简单,各方继续沿用“单边必然升值”的逻辑来理解,那么中国将在既以形成的汇率困局中,永远无法走出来。
  一度,几乎所有力挺升值的学者专家都认为,升值将消除中国的贸易顺差,遏制输入性通胀压力,实现产业淘汰和优化升级。
  这些年的故事一目了然,经济运行的实践走出了与上述逻辑完全相反的曲线。贸易顺差在2005年汇改之后急速飙升,热钱涌入泛滥成灾。外汇储备七年增长了七倍,央行奔波于对冲外汇占款,由此并带来了货币超发。
  笔者并不是反对人民币升值的拥趸。但当这几年的事实一再证明,小步慢跑式的升值逻辑,让中国经济痛苦不堪的时候,也就有必要彻底反思当下的升值路径了。
  过去这么多年,人民币“单边必然升值”,除了引来一轮超级A股牛市、不断飙涨的热钱规模和恶化的通胀形势,实在是找不出过去这种模式的升值策略,给中国经济带来了什么好处。优胜劣汰机制没能发挥作用,产业没有升级;国际收支平衡亦是遥遥无期,反而每次都成为美国施压中国的借口。
  每每中美经济关系的关键时刻,都以人民币主动升值对应,本应该具备“纵横捭阖”特质的货币战略,变得纠结起来。
  时至今日,小碎步式的升值路径,让越来越多的人已经认识到了其存在的缺陷。如果一味坚持到底,只会让中国经济多重的两难困局不断加固。外汇储备已经突破了3万亿,基础货币M2已经超过75万亿元,货币再翻一番若在“十二五”时期兑现,那资产泡沫和恶性通胀将不可收拾。而避免货币再翻番的治本之策之一,即是打消人民币“必然单边升值”的逻辑。多一些不确定性,少一些对热钱的主动“召唤”。
  当务之急是减少对外汇市场的过度干预,根据市场供求来确定汇率中间价,而不是让人民币升值承担过多的非市场化色彩的任务。应该尽快让人民币汇率市场更具有弹性,择机扩大涨跌的波动区间,中国企业应该也必须学会,在合理而波动的汇率机制下生存。长期来看,这是开放条件下经济体的必然趋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三改新高纪录 2011-05-12
· 人民币汇率连续三个交易日创新高 2011-05-11
· 人民币汇率连创新高 2011-05-10
· 澳元飙升 汇率直逼历史高位 2011-05-10
· 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 升值或通胀? 2011-05-10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日本震核危机”评估与我国供给型财政政策·[思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4个问题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