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看待姚记扑克顺利过会
2011-05-06   作者:姜楠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尽管因为行业产品的特殊性广受市场关注,又因为行业前景和成长性、募资投向遭到市场普遍质疑,但姚记扑克还是在5月5日顺利过会,将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发行不超过2350万股,募资投向用于扩大产能。
  不论如何,姚记扑克的顺利过会至少可以说明以下几点:首先,顺利过会表明公司客观上已经符合上市条件,能够满足将要成为公众公司所需要的信息披露、发行上市辅导、财务指标、盈利能力、股本规模、公众持股比例等各方面要求。
  其次,顺利过会还表明姚记扑克的行业领头地位毋庸置疑,据统计数据,截至2010年6月底,中国扑克牌生产企业约有100多家,目前姚记扑克的扑克牌产能约为每年7亿副,稳居国内之首。
  第三,顺利过会还表明公司行业特色弥补了上市公司行业分布短板。作为扑克生产行业,姚记实业“与众不同”的行业属性在上市公司行列中显得格外醒目,也正因此引来市场四面八方的质疑。
  不过,姚记的行业属性之所以让人感觉“特殊”是因为人们把扑克行业看得低俗,扑克公司上市是对人们习惯认知的一次挑战。事实上,扑克牌是世界上最普及最流行的游戏工具之一,它的诞生至今已有数百年历史,有说法认为,最早发明扑克牌的国家应该算是中国。
  世界各国人民都以本国民族文化对四种花色给予不同的文化阐述。专家普遍认为,扑克牌的设计和发明与星相、占卜以及天文、历法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有着深厚的文化和历史内涵。这与国外那些不太光彩的行业也能上市是完全不一样的。
  从这个意义上说,姚记扑克更像是文化产业中的一员。
  而透过2009年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和这两年正在修编的《国家“十二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可以看到,两个《规划》中相当大篇幅鼓励文化领域领头企业利用自身优势上市融资做大做强,文化产业界和资本市场都对此充满期待,并将其视作从战略层面为文化企业改制上市整体布局。
  从产业层面看,文化产业需要借助资本杠杆进行规模倍增,利用资本纽带做大做强;从资本市场看,投资者需要有符合科技进步与人类发展规律的朝阳产业进行投资,分享这些领域快速增长的成果。因此,可以期待,资本市场将迎来更多有特色的文化企业“新军”,文化与资本的结合也必然激发出更精彩的火花。
  此外,文化产业既是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方面,也是经济领域的重要产业,文化产业兴旺发达既可以凸显重大的社会效益,还能创造出巨大的经济价值。文化产业的崛起是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的必然。
  当前,我国文化产业还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文化产品的传播能力和社会影响力,尤其是向海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还较弱。按国际标准计算,当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时,居民的文化支出总量应达4万亿元。而我国去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了4000美元,相应的居民文化支出总量不到8000亿元,国内居民文化消费市场潜力之大可见一斑。
  因此,除了政府加大投入和税收、金融等政策支持,完善法律体系,规范市场秩序,为规划实施和文化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资本市场也应敞开大门,支持有特色的文化企业进入资本市场,为打造影响世界、深入人心的中国文化品牌添一把柴,进而促进国内消费需求发展,推动经济结构转型,提升国家科技实力。
  但是,需要在此提醒的是,媒体对姚记的募资使用疑惑确实应该引起当事人和监管部门的重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姚记扑克IPO遭质疑 成长性有限存3大风险 2011-05-05
· 姚记扑克动态报告无数据来源 权威性存疑 2011-05-04
· 姚记扑克IPO遭质疑 行业风险或成挑战 2011-05-03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日本震核危机”评估与我国供给型财政政策·[思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4个问题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