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无人岛 权利知多少
2011-05-04   作者:陈凯(北京中凯律师事务所)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国家海洋局日前发布了《无居民海岛使用申请审批试行办法》和《第一批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名录》,沿海8省份176个无人岛即将迎来主人。
  实际上,一些国家对无人岛的开发已经历了较长时间,有些国家还形成了活跃的交易市场,这些国家有哪些规定值得我们关注和借鉴呢?

  美国:多数无人岛已被私人购买

  美国大部分适合居住或旅游的无人岛均已经被私人购买。同时,美国人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无人岛购买群体。
  在美国,与无人岛管理有关的部门是1946年成立的国家土地管理局。美国法律为无人岛市场营造了一个充分自由的环境。
  私有土地买卖手续十分简单,在双方自愿签订协议之后,只需向政府缴足规定的税金,进行注册登记即可。除了个别州制定了外国人投资不动产的指导规则外,外国人可以自由在美国永久持有不动产,尤其是类似于无人岛这样的资产。

  法国:政府提供售后回租服务

  法国法律对外国人买岛没有任何限制。为吸引国外投资,鼓励外国人购买无人岛,政府甚至提供售后回租的服务。
  但是,在法国购买岛屿是一件考验耐心的事情。为查清与岛屿有关的法律事项,公证人往往要“拉清单”,不厌其烦地核实资料,这一过程往往耗时几个月。

  澳大利亚:基本只租不卖

  澳大利亚可以提供给私人的岛屿大部分集中在著名的大堡礁附近的昆士兰州。不过这些岛屿基本上只能租不能买,出租年限一般为99年。
  外国人在澳大利亚购买或者租赁岛屿时,应当通过外商投资审查委员会的审查,这一过程大约需要两个月的时间。澳大利亚通常通过竞拍方式进行房地产买卖,国外买受人在拍得标的物后,必须立即将合同提交给外商投资审查委员会进行审查。

  意大利:小心买到负债岛

  外国人在意大利买岛并无特殊限制,但有两个问题值得注意:一是各种收费奇高,就律师费而言,一般占交易金额的4-6%,加上其他各种费用,购买岛屿的各项花费可能占到总金额的20%。因此外国人最好聘请双语律师,以保证自己能明白每一个细节。
  二是按照意大利法律,债务是与财产紧密关联的。当一个人卖掉自己的财产时,可能将自己的债务也转移给买主了。因此,保证客户所购买的岛屿没有债务纠纷是意大利律师最重要的工作。

  西班牙:未开发岛屿不得盖房子

  在西班牙,岛屿可以终身持有。西班牙法律对外国人购买岛屿只有极小的限制,但是不允许人们在未开发的岛屿上兴建建筑,因此已开发岛屿才是大多数投资者的选择。
  在西班牙购买岛屿也是一件费时费力的事情,律师不但会为这桩买卖做一系列繁琐的调查,以保证这些岛屿没有陷入法律纠纷中,还会为买主申请一个纳税登记号码,因为这是办理登记手续所必须的。

  巴西:买岛之前要办社保

  在巴西投资而不聘请当地律师几乎是不可能的。除了对特殊资产的限制外,巴西政府允许外国人长期持有房地产。意图购买岛屿的外国人一般应当先咨询专业人士,查清该岛屿是否靠近边界、海岸或者位于与国家安全有关的区域,因为一般这些地方的岛屿是不允许买卖的。
  此外,外国人在巴西购买岛屿时应提交一个社会保险号码,申请这种号码需要几天时间。

  泰国:对外国人限制较多

  泰国法律不允许外国人永远持有岛屿等资产,除非进行巨额投资或在泰国银行存入了足够的保证金,否则一般的岛屿只有30年出租期,到期前可以续展两次,每次30年,而且必须提前付款。
  泰国法律对外国人购买房地产的限制很多,例如不允许购买已经有建筑的土地等。一些希望长期定居在泰国的外国人往往通过娶泰国妻子,或者干脆加入泰国国籍来解决这个问题。

  马来西亚:土著保留地不“外卖”

  马来西亚法律要求购买无人岛的外国人必须聘请律师来协助自己,以保证这些手续都是合法的。外国人在马来西亚购买房地产受到法律严格的限制,只有登记在允许外商投资指导目录上的无人岛屿才可以出售给外国人,而且此类合同还必须取得马来西亚外商投资委员会的审批。
  此外,马来西亚政府还非常注重对当地土著居民生存领地的保护,划定了马来土著保留地,这些保留地覆盖了许多岛屿,而这些岛屿是不允许外国人购买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阅读戈登•默里著作《投资答案》 2011-05-04
· 应理性看待《投资答案》一书 2011-05-04
· 白银惊现高台跳水 专家呼吁谨慎投资 2011-05-03
· 嘉实基金:市场调整有利成长股投资 2011-04-29
· 彼得•蒂尔:投资未来的“狂人” 2011-04-2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日本震核危机”评估与我国供给型财政政策·[思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4个问题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