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破发是市场进步表现
2011-05-03   作者:赤择远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买者自负,买方约束”绝非空谈。
  4月28日,庞大集团上市首日下跌23.16%,创下自2009年7月A股IPO重启以来最大的新股首日跌幅。而整个4月份,几乎成了A股的破发季。因盲目参与打新而遭受重大损失的个人投资者也不在少数。但是,也有部分投资者通过识别风险和审慎投资,回避了打新股的投资风险,从一个侧面预示了A股市场已逐渐迎来了一个更成熟、更理性的一级市场。
  IPO重启以来,仅创业板就有近百只新股曾遭破发,究其原因,无非是相关个股高居不下的发行市盈率及发行价所致。诚然,IPO重启是产业结构战略调整的内在要求,在促进资源优化配置方面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但如果不能解决“三高”发行的顽疾,不仅会严重伤害到投资者参与的兴趣与信心,而且将使资本市场的运转难以为继,这种无异于竭泽而渔的行为理应受到摒弃。
  在上个月举行的新股估值定价研讨会上,与会人士就新股发行的“三高”、“破发”问题指出,“冷静地想,这些现象既是市场进步的表现,也是今后需要进一步改进的重要方面。”
  是的,新股破发是市场进步的表现。
  我们看到,相比较而言,发行制度改革后出现的新股破发,新的特点在于,投资者对新股的价值判断过于乐观,忽视了发行制度改革后一二级市场价差大幅减小后的市场风险。
  我们同时看到,在海外成熟市场,申购新股风险一直存在,破发现象并不鲜见。长期以来,A股市场“买者自负”的投资理念尚未真正建立,投资者风险意识也不高。如今“新股不败”的神话正在被加速打破,新股破发对整个市场真正树立起“买者自负”的投资理念大有好处;市场成为最好的老师,新股破发也警醒投资者,要准确评估新股投资价值,高溢价发行和超募现象或因此趋于缓解。
  前段日子,跟一业界知名专家聊起“打新股”一事,他表示,新股的定价偏高,新股价格比较老股高得多合理么?新股随着时间的推移会确定性地变为老股。
  是的,随着时间的推移,新股会变成老股,而经受过时间的检验,谁是更值得投资的股票也就一目了然了。对投资者而言,定价过高、风险过大的新股,本来就不该参与,只有有所取舍,才能找到给自己带来财富稳定增值的投资标的,也能促使A股市场运行效率的提高。
  再来说说新股破发,应该说这是很正常的,在一定程度上说,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说这也是件好事,能提醒管理层重新定调新股的发行市盈率。因为过高的发行市盈率会把风险转嫁到二级市场,大部分理性投资者中签后把股票卖掉,短期内就不会参与新股的炒作。
  总而言之,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市场化发行改革大方向是值得肯定的,重走回头路是没有前途和希望的。对于新股破发现象,我们不必大惊小怪,市场的问题大多数可以由市场来解决。破发,反映市场化正在发挥作用。从一定意义上讲,一个成熟、理性的发行市场,必然是一个市场约束机制较为完善的市场。尽管实现“买方约束、买者自负”的目标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新股破发潮的发生,相信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会充分认识到投资并非完全是惊喜,还伴随着更多的阵痛,这可能也是A股市场不断走向成熟和健康的关键一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新股发行机制不妨多样化 2011-04-27
· 券商独立性受责难 切断新股发行利益链条 2011-04-21
· 26家今年IPO新股破发 平安证券独占破发榜鳌头 2011-04-19
· 七成次新股基今年收益告负 2011-04-13
· 新股发行注册制尚需迈多道坎 2011-04-0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日本震核危机”评估与我国供给型财政政策·[思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4个问题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