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丹被毙事件会刺破资产泡沫吗
2011-05-03   作者:倪金节(中国人保资产研究所客座研究员)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倪金节

    在奥巴马1日宣布拉丹被毙后,美国国务院当天向美国公民发布全球旅行警报,称可能会突发针对美国的袭击。尽管拉丹被毙的深远影响还有待评估和观察,但“五一”期间的全球市场溃退已成事实。美国股指期货跳涨,美国公债下跌;亚洲股市普涨;美国原油期货下跌。
    此外,随着国际避险资金迅速回流美国,美元指数大涨,昨天(5月2日)创出3年低位72.81后拉升至73.20上方。与此同时,大宗商品市场纷纷急跌,过往激情飞扬式的普涨被普跌代替。
    前期飞扬跋扈的银价跌幅最为惨烈,短短11分钟内重挫12%,创下史上银价最快跌速。这是四个月实现80%的巨额涨幅,风险积聚到一起的必然结果。黄金价格也在半小时内从1576美元下跌至1549美元,跌幅近2%。石油、农产品、有色金属的跌势,大有2008年底雪崩式暴跌的味道。
    但笔者以为,拉丹被毙的影响还难以改变目前全球性资产泡沫继续加深的态势。经过两年急速泡沫化的金融资产,昨天出现集体下跌,更多是出于对拉丹被毙这一短期因素的强势消化。
    因为就眼下的货币资金面来看,过剩的流动性将是未来两年的主旋律。美联储依然未开启升息周期,其资产负债表规模回归到金融危机之前的正常水平尚需时日,尽管新兴市场已开始了紧缩周期,但是短期内很难动摇全球资金面的宽裕程度。所以,金融市场的急跌应该会在未来几日内结束。
    如果因拉丹死亡出现了广泛报复活动,那么后续的避险资金势必会更为疯狂地追逐黄金白银等资源能源商品,到时候资产价格将被推高到令人难以想象的地步。
    不过,此次事件再次向投资者警示了风险。虽然过去两年间,以大宗商品为代表的资产价格彪悍上扬,但金融泡沫再成常态后的脆弱不堪也显露无遗。本次全球市场的表现,再次说明无论怎么凶猛的资产价格狂奔,都无法抵挡“黑天鹅”突发事件的冲击。日本地震和拉丹被击毙两大事件,迅速让市场暴跌的事实说明,资产泡沫是何等的脆弱。
    事实上,虽然我们永远无法预知什么事件将是最后一只“黑天鹅”,但是对于“五一”之前疯狂追捧黄金白银、无视下跌风险的投资者而言,此次金融市场的巨震无疑是一堂生动的风险教育课。
    就像在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事件之前,一是谁也没有预料到美国政府会对华尔街五大投行之一放手不管,二来谁也没有预料到金融市场会以溃不成军来迎接雷曼破产这只“黑天鹅”。而且一个严酷的事实是,当时的全球流动性真实情况并不紧张,货币信贷市场只不过是一夜之间被窖藏起来,银行惜贷情绪前所未有,恐慌情绪一下子改变了一切。现在和那时候一样,流动性格局再度处于史上最宽松的时刻,资金成本低廉异常。
    诚然,拉丹被击毙事件,“黑天鹅”性质十分明显,短期内更是不足以改变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的趋势。不过,一定程度上我们可以这么认为:雷曼兄弟破产是导致上一轮资产泡沫破灭的最后一只“黑天鹅”,那么拉丹被击毙事件,就可以看成是开始撕裂本轮金融再泡沫至为关键的“黑天鹅”。
    而且随着后续局势的明朗化,甚至不排除美国国家安全战略发生转变,若美元中期反弹局势确立,那此次事件对于资产市场的影响就需要重新评估。
    无论如何,从长期来看,对于当前以及今后继续上扬的资产价格而言,泡沫化和虚高已经渐渐成为事实。哪怕是因为金本位可能回归,而常居高位的黄金价格,也已经被国际机构评定为世界十大泡沫之首。类似这样的急速暴跌,未来的某些时候,依然会不断上演。
    对于中国投资者而言,经历过这几次风险洗礼之后,对黄金白银的狂热追捧也该有所反思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谁是美国眼中的"新生代本-拉登" 2011-04-05
· 取代拉登的“头号恐怖分子” 2011-03-0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日本震核危机”评估与我国供给型财政政策·[思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4个问题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