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将进入要素重估阶段
2011-05-03   作者:张茉楠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张茉楠

  2011年将是中国经济由高速发展向常规发展的“新时期”,中国经历了十年“超高速增长”,年均GDP同比增速达10.48%。这种高增长也让中国承受了各种高风险的代价。
  30多年来中国长期持续的高增长主要得益于“要素红利、市场化改革红利和全球化红利”的巨大贡献。然而随着这三大红利的逐步衰减,中国主要依靠低成本优势的超高速增长逐渐回归常态,“大进大出”式的循环发展模式也走到了尽头,当劳动力、资金、土地、环保等不再廉价的时候,中国已经离“低成本、高增长”的时代渐行渐远。
  事实上,当前,出口动力的不足正是红利衰减的印证,以低工资报酬、高能源消耗以及高额出口退税补贴的方式越来越难以为继,加上原材料的全线上升,以及人民币汇率的快速升值压力,中国出口部门面临日益加大的竞争压力。而在汇率争端和贸易围剿中,未来中国面临的国际外部环境也将发生深刻的变化。从贸易顺差走向看,中国将逐渐告别贸易持续、大幅度顺差时代。
  更重要的是,随着中国国家财富的迅速增长,“中等收入陷阱”风险也在逼近。根据IMF的数据,2010年中国的人均GDP达到4382美元,这意味着,中国已经正式步入“中等收入陷阱”临界点。从中国的实际问题看,“中等收入陷阱”已经是近在眼前的迫切问题,显示出越来越多的“陷阱”征兆——中国经济增长的投资效率越来越低,能源消耗越来越大,福利缺失的问题愈发严重,两极分化拉大导致社会中坚力量下沉。因此,在结构主动开始调整,而新的发展支撑尚未确立的现阶段就出现了动力转换的“空档期”。
  应该讲,经济增速的放缓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小国内通胀压力,有利于房地产调控的进行,更能给货币政策减压,但是这也意味着中国很可能步入了发展的“瓶颈期”,未来中国将进入全面的要素重估阶段,中国能否通过动力结构、需求结构、产业结构、要素结构等增长格局的调整和结构转换,有效化解成本压力,顺利度过转型的“阵痛期”,需要更多的“体制攻坚”和“深水区的改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末日博士”为何看空中国经济 2011-04-29
· [财经观天下]中国经济转型给世界带来什么 2011-04-27
· 中国经济转型给世界带来什么 2011-04-27
· 陈佳贵:中国经济会出现滞胀吗? 2011-04-26
· 中国经济在“去房地产化”阵痛中 2011-04-25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日本震核危机”评估与我国供给型财政政策·[思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4个问题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