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房价才是上策
2011-04-29   作者:王东京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王东京

  写这篇文章有预感,多半会挨骂。当下要求打压房价的声势如此之大,而我却不识时务地主张稳定房价,没人骂才怪!人们对房价的看法,是取决于他们各自的利益立场。没买房的就希望房价跌;而买了房的却希望房价涨。
  但是,判断一个时期房价是否过高(有无泡沫),不能从各自的利益出发,不然大家站位不同,自说自话,争论一百年也不会有结果。所以经济学分析问题必须把自己的利益搁置一边,要从规律上看。比如价格,经济学讲,价格高低由供求决定,只要没有非市场力量的干预,价格无论涨跌皆正常,无需大惊小怪。这是说,房价高不高不能由某个人说,房价再高,若市场有需求,商家卖得脱手,旁人就不必非议。
  另有一种观点,说住房不是普通商品,事关民生,所以政府得管制价格。我的看法,不论住房是有多特殊,但只要不是公共品,那它就是一般商品,作为商品,价格决定就不能例外,得服从供求规律。事实上,价格只是反映市场供求的信号,价格上涨,说明某种商品短缺,涨价本身并没错。政府若认为价格高,可以增加供应或抑制需求,断不可限制价格。
  我不赞成行政限价,再一个理由,就是行政限价会扭曲市场信号。价格是什么?说白了是市场配置资源的信号,它不仅由供求决定,同时也能调节供求。供不应求的商品,价格涨了能刺激供给,抑制需求;可若政府限价不让涨,僧多粥少,结果必是排队抢购或走后门成风。
  所谓稳定房价,就是要把房价维持在目前的水平上,既不大涨,也不大跌。政府最近出台一系列调控房价的措施,如增加保障性住房的供应,限购二套房等,这些措施试图通过改变供求来调控价格,政府非直接限价,原则上我赞成。我这里要说的是,政府抑制需求应把握好力度,底线是不颠覆人们对未来房价的预期。住房一方面是消费品,同时也是一项资产。经济学讲,资产价格是未来预期收入的贴现。这是说,若人们对房地产的收入预期一旦逆转,房价会立即大跌。
  不要以为只有房价高才会有人怨声载道;而若房价大跌,同样也会有人不满。举个例,你用毕生积蓄100万付首期,同时向银行贷款200万买了房子,假如由于政策原因房价跌了一半,这样300万买的房子缩水成150万。遇到这情况你怎么办?即便你自己的100万打了水漂,房子抵给银行也只值150万,你仍还欠银行50万。一夜之间,从一百万变成穷光蛋你能心安理得么?由此再想,你欠银行50万若还不上,其他人也如此,那么最终会否导致房贷危机?
  并非我危言耸听,早两年美国就有前车之鉴,所以在打压房价的问题上,我们必须慎之又慎。其实,政府有个更好的办法,那就是稳定房价。退一步,即便今天房价有泡沫,政府也不必去重手打压,只要房价不再涨,待以时日泡沫会不消自退。可算笔账,若CPI每年涨4%,五年内社会商品共涨价22%,若房价五年不涨,也就等于房产相对降价了22%。这样房价下跌而有房者能接受,两全其美岂不善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反暴利理应成为稳定房价的利剑 2011-04-28
· 地方政府应该为稳定房价负责 2011-04-11
· 建立稳定房价长效机制 2011-04-08
· 未来两年稳定房价力度不减 2010-12-27
· 稳定房价,有决心就一定能办到 2010-10-13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王迎晖:食品监管该跳出“周期律”·[思想]张健:股民不能总叼着“奶嘴”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