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暴利理应成为稳定房价的利剑
2011-04-28   作者:魏文彪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魏文彪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察司司长许昆林26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透露,发改委正在研究在商品住房领域实施反暴利规定,以使商品房价格能够保持在合理水平。此前3月份,发改委颁布规定,要求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并不得随意涨价。许昆林表示,官方将陆续出台一系列措施规范房地产行业价格行为。
  曾有媒体报道,福州市物价局2005年公布对23个楼盘的调查数据显示,开发商利润率平均约50%,最高超过90%;另有报道称,杭州、上海的多个楼盘利润率一度超过100%。中国房地产开发行业的暴利,也成为造就中国大陆亿万富翁的最大温床。有人曾对1999年至2009年胡润中国百富榜、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等多个榜单进行调查统计,发现涉足房地产行业的亿万富豪人数最多,约占总人数的近三成。房地产开发商获取如此惊人的巨额暴利,自然也就会导致房屋价格高涨。尽管造成当前高房价的还有其他一些因素,但是房产开发商获取巨额暴利无疑也是其中重要原因之一。有效挤压商品住房领域的暴利,有利于在更大程度上促进房屋价格的稳定。
  1995年颁布的《制止牟取暴利的暂行规定》明确,对于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以及与居民生活有密切联系的商品和服务,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可将其列入制止牟取暴利的项目,并实施利润率控制。商品房明显属于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以及与居民生活有密切联系的商品,而且当前商品房价格水平已经普遍远超其平均成本,并已严重影响与损害到民生,影响到国民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与金融体系的安全运行,影响到全局。所以,当前亟待加快研究在商品住房领域实施反暴利规定,以使商品房价格能够保持在合理水平。
  而在房地产领域实施反暴利法规,以使住房价格保持在合理水平内,也是国际上不少国家的做法。据介绍,德国在各地成立了房地产公共评估委员会,负责为不同地段、不同类型的住房制订详细的“基准价格”。以此价格为基础,在合理范围内波动的房价被视为“合理房价”。如果房价超过“合理房价”的20%,地产商将面临最高5万欧元的罚款;如果超过50%,则会被视为“房价暴利”,违法者将受到更高罚款,甚至被追究刑事责任,最高可以判处3年徒刑。也正因为在房地产领域实施严厉的反暴利法规,在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前的30年,德国住房价格年均涨幅仅为1%。我国当前房地产开发领域暴利惊人,并已对国民经济与社会生活等各方面产生严重影响,显然也应借鉴国际上一些国家的做法,通过控制商品房利润率将房价保持在合理水平。
  不过,尽管国家发改委有关官员表示正在研究在商品住房领域实施反暴利规定,但是在商品住房领域实施反暴利规定的具体做法尚未公布,目前尚不知反暴利规定在商品住房领域将以何种方式实施。如果是以直接限价的方式进行,需要防范部分开发商通过虚报房屋开发成本与利润,以及部分地方有意设置过高利润率途径化解政策威力;如果是通过在房地产领域开征暴利税方式实施,则需通过制定高税率避免税收转嫁,真正做到让高价出售房屋的开发商得不偿失。唯有将商品住房领域实施反暴利的规定真正落到实处,在商品住房领域实施反暴利规定才能真正发挥稳定房价的效用,通过不断完善房地产价格政策,使房地产领域没有欺诈,没有暴利,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才能成为可期的现实图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房地产反暴利关键:约束利益集团 2011-04-28
· 国家发改委:正研究对商品住房实施反暴利规定 2011-04-27
· 发改委拟出台商品房反暴利规定 2011-04-27
· 发改委拟对商品住房实施反暴利规定 2011-04-27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王迎晖:食品监管该跳出“周期律”·[思想]张健:股民不能总叼着“奶嘴”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