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转型给世界带来什么
2011-04-27   作者:明金维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财经观天下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作为全球制造业大国的地位进一步巩固。过去十年,中国为全球消费者提供了大量物美价廉的产品,从而获得“世界工厂”的称号。
  2011年是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中国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着力扩大内需,进一步突出了中国作为“世界市场”的角色,为中国与其他国家共享繁荣创造条件。
  2011年第一季度,中国对外贸易六年来首现逆差。分析人士认为,当季中国外贸出现逆差主要原因在于,中国国内需求旺盛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飙升,推动中国进口额增加。从长远看,随着中国政府扩大内需的一系列举措效果日益显现,中国13亿人口的巨大消费潜力将得到极大释放,中国在保持“世界工厂”角色的同时,其“世界市场”的作用将更加突出。
  中国日益成为重要的“世界市场”,有助于其他发展中国家在传统美欧市场之外,找到新的稳定需求来源,为它们扩大出口、增加就业提供机遇。在主要新兴经济体当中,“中国市场”的作用也日益突出。第一季度,中国从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其他四个金砖国家的进口同比大幅增加52.7%,达到330.5亿美元。中国已经取代美国,成为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正因如此,4月中旬在中国海南省三亚市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其主题定为“面向未来,共享繁荣”,极为贴切。
  在非洲,“中国市场”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国际投行复兴资本公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查尔斯·罗宾逊指出,从2000年到2010年,中非贸易额从106亿美元增加至1290亿美元,十年间增加了十倍多。他认为,在中非贸易迅速发展的基础上,中国与非洲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也大规模开展。据复兴资本公司统计,2010年,中国共向七个非洲国家提供了基础设施建设优惠贷款,用于修建道路及改善其他基础设施,促进了当地发展。
  “中国市场”作用日益突出,也为美欧发达国家带来好处。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总统奥巴马推出了雄心勃勃的刺激出口计划,而中国则是美国的重要方向。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对中国出口增速大大超过对其他贸易伙伴的出口增速。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曾预言,中国有望成为美国商品和服务的最大出口市场。
  在欧盟内部,“中国市场”的作用也得到更大程度的认同。据统计,从2001年到2009年,德国和西班牙对华出口额年均增长约20%。法国同期对华出口额年均增长19%,意大利也达到了15%。中国日益增长的中产阶层为欧洲国家扩大对华出口带来了广阔的前景。
  “中国市场”的作用日益突出,既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中国与世界共向繁荣理念的具体体现,对中国有利,对世界也有利。从中国角度看,中国经济发展,不仅需要进口大量原材料、能源、农产品,也需要进口大量先进技术设备乃至普通消费品,中国扩大进口,有利于促进国内经济发展,提高居民生活水平。从全球角度看,“中国市场”将为其他国家提供机遇,有利于促进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并为发达国家提供新的市场机遇。从整体上看,“中国市场”带来的“中国需求”,将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新的重要驱动引擎。中国在与世界共享繁荣的同时,也将使世界经济更加平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陈佳贵:中国经济会出现滞胀吗? 2011-04-26
· 中国经济在“去房地产化”阵痛中 2011-04-25
· 《谁都逃不掉的中国经济大泡沫》 2011-04-22
· 中国经济结构真的失衡了吗? 2011-04-20
· 失衡的中国经济 黑天鹅还是白天鹅 2011-04-20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王迎晖:食品监管该跳出“周期律”·[思想]张健:股民不能总叼着“奶嘴”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