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式生活”已到改变时
2011-04-25   作者:陈思进(加拿大皇家银行)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陈思进

  这次日本地震导致的核泄漏,其后果迄今为止未见分晓。按悲观主义的说法,如果今后真有《2012》似的大灾难,毁灭人类的恰恰是人类自身的破坏。
  目前各国就核安全的问题,重新展开了讨论,尽管核电专家一再拍胸脯:“核电非但最环保,而且是最安全的能源,就像飞机,是所有交通工具中最安全的,”但从日本不断传出的坏消息来看,核专家的担保显然难以奏效、令人难以信服。
  前200年,煤是人类发展经济的主要能源,但由于煤对环境污染太严重,从上世纪开始人类转而靠石油。但石油短缺已日趋显现,到2005年,经过多年的勘探发现,全球可供开发使用的石油共1.6万亿桶,而当时全球每天消耗的石油量已达7100万桶。 随着中国和印度的迅速发展,每年的石油需求以8%到10%的速度在增加。石油还能用多少年?如果不赶紧想办法的话,石油最多只能用40年了。
  在新型能源中,太阳能开发技术还远远不够,风能造价又太高。目前最有可能取代石油的,只有核能了。显然,如果核能也不能取代石油,那么今后我们怎么办?依我看,人类只能屈服于自然,改变目前的经济模式和生活方式。
  现代人的生活离不开能源,主要是石油,特别是当今全球化的经济模式,更离不开便宜的能源。现在美国人所有的生活日用品,几乎都在人工低廉的国家生产之后,再万里迢迢地运到美国。如果石油供应量充足,一直这么便宜的话,那么谁会在乎一双耐克鞋的产地在哪里,运输过程中需要消耗多少石油?但若油价暴涨到一定的价位,运输价格上涨到还不如在美国本土生产时,耐克鞋还会再从中国运到美国吗?当然不会了。
  推而广之,一旦人们投入昂贵的能源成本,从千万里之外去获得商品变成一笔不划算的买卖时,这种状态就会停止,也就是说,这种经济模式不得不改变。事实上,最近好些美国企业已有将工厂从亚洲搬至南美的计划,有的甚至已经开始实施了。
  最令人瞩目的事,莫过于就在中国热火朝天城市化的时候,比如城市向四环五环,甚至六环扩张,把原先种粮食种瓜果的土地都用来“种房子”之时,美国人却反其道而行之,准备在纽约曼哈顿建造一栋超级农业摩天楼来种粮食。听闻这条消息后,中国百姓会作何之想呢?一定会觉得匪夷所思吧。
  为什么曼哈顿人要建造一栋农业大厦?要知道,曼哈顿是寸土寸金之地,美国的粮食又极其便宜,北京四环上的一亩地,“种房子”与种粮食的收益差,都能超过30万倍,更何况曼哈顿。难道美国人吃汉堡包吃傻了?
  当然不是!这是充满警示性的忧患意识之产物。正说明他们已经意识到,他们的发展模式遇到了瓶颈,开始尝试新的发展方向,是一个明显的信号。这就好似当我们还在走路时,他们骑上了单车;当我们骑单车时,他们开上了汽车;等我们好不容易也开车了,他们又骑回单车了。而我们大力发展城市建设大造楼房时,他们又开始用大楼种粮食了。
  近年来全球兴起了一个新概念,叫食物公里里程。通俗点说,当我们在食用粮食时,食物的标签上会清楚地标明从产地到销地的运输距离,时刻提醒人们在用餐时,要考虑运输距离。因为如果一袋食物从遥远的地方运来,千里迢迢,仅运输工具如飞机、轮船所消耗的能量以及释放的二氧化碳数量巨大,既有害环境,又浪费能源。而在当地建造摩天大楼种粮食,大大缩减了食物公里里程,省能源、省空间、减少环境污染。
  人类生活必须有度,过犹不及。过去几十年提倡的消费模式,全都建立在低油价的基础之上。只可惜,随着石油资源逐渐枯竭及高油价时代的来临,这套模式已走到了尽头。依赖石油的“黑色化”生活模式,还能持续多久呢?
  “美式生活方式”的改变已经迫在眉睫了。设想一下,我们能否尽量不开私家车,多用公共交通;将热水炉温度调低,将空调调到接近室外的温度,甚至关上;随手关灯……
  我们做好牺牲这些享受的准备了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美式商业反腐”何以搅动世界 2011-04-21
· 中国网络进步无关“美式自由” 2010-01-26
· 美式保护主义明修栈道暗度陈仓 2009-02-12
· 欧盟要学“美式限薪” 银行家主动“自律” 2009-02-09
· 国家举债百姓还 美式生活重定位 2008-10-15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王迎晖:食品监管该跳出“周期律”·[思想]张健:股民不能总叼着“奶嘴”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