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评级或有阴谋
2011-04-21   作者:孙立坚 彭述涛(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来源:国际金融报
 
【字号

 
  孙立坚

  标准普尔评级机构4月18日罕见地将美国政府债务长期前景评级从“稳定”调低至“负面”,这一举动引起了海内外轩然大波,给世界经济前景又添了一层“错综复杂”的因素。尽管美国财政赤字问题一直是世界经济稳定发展的心病,但是纵观美国信用评级公司这么多年来的商业“生态链”,总感觉其逃脱不了“为虎作伥”的本性,这次或许也存在谋求相关利益的可能性。
  事实上,早在2008年,美国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市场中所形成的泡沫和随后危机破灭所带来的传染效应问题中,就发现了他们推波助澜的行为——为了谋取中间服务的暴利而有意高估了次级住房抵押贷款机构的信用级别和延迟披露华尔街有毒资产泛滥的问题,导致多少海内外投资者的宝贵财富顷刻间付诸东流。而2010年第一季度,又是他们调降南欧主权债务信用评级。此时正逢美国对冲基金做空欧元,致使欧元大跌,前者套利大获全胜。即使过去全球对他们道德风险行为的声讨让他们意识到了过错,开始改邪归正,对自己国家的政府信用“开战”,但笔者不得不说,标普选择这个时候调整美债信用评级,对世界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非同小可。
  首先,调降评级展望可以向金融市场发出“警告”,美债可能不再是最安全的“避风港”,从而起到遏制海外资金大量进入美国国债市场避险的客观效果。我们不禁要问,标普这次是否又是想利用这样的评级,给美国金融机构创造环境,让他们在后续的市场大波动中赚到可观的收益,而美国信用评级公司也可由此获得丰厚的“服务”佣金?虽然实际情况我们不得而知,但至少我们能够看到它缓解了美国最近以来因为利比亚的动荡局势、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风波再起,以及日本核电站污染等事件而引起的资本流入激增、美元升值和美债价格狂涨的压力,甚至还有利于美股近来高位上扬所需进行的价位调整。
  第二,这次调低国债信用级别展望的时刻,“恰逢”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的债权国减持美国国债,看上去是给中国等国的减持行为提供了合理的依据,但是他们的做法大大增加了中国减持美债的成本。另外,这一举动为美联储“印钞”进场,或者是让他们的“政治盟友”从中国手上买到便宜的美国国债都创造了非常有利的商业环境。
  而且,现在看来,美国在量化宽松的货币环境下尝到了“甜头”,所以在QE2计划即将到期的时候,美国政府很可能会借信用评级公司所制造的“美国利空”消息,继续延长它的宽松量化货币政策。
  第三,短期“唱空”美国债券市场,事实上是在驱赶像中国和俄罗斯这样拥有大量商品美元和石油美元国家的外汇储备投入到现在美国金融机构牟利更需要的其他市场中,比如,黄金市场。由于欧洲目前也面临主权债务危机,中国外汇储备“多元化”的可选择渠道很窄,购买他国的原油、矿产资源会受地缘政治利益冲突而带来的限制,所以只能更多地去购买黄金储备,从而进一步推高黄金价格。而这样不仅会令中国在大量卖出美国国债之后无法享受今后美国经济复苏、政府财政状况改善后的成果,甚至在高位接盘了黄金价格虚高的泡沫。
  第四,调降评级大大增加了美国未来一旦“修正”展望或“加息”对新兴市场国家所造成的风险。我们不能排除目前美国市场在负面展望下资本大量流出的可能性。虽然看上去这会给美国双赤字的延续带来极大的威胁,但这给美联储购买美国国债,增发货币,降低美元债务负担创造了极好的条件。当然,到了一定的时候,美国评级机构会“修正”展望或加息。此时,恰恰是新兴市场面临市场风险冲击最大的时刻。历史上,新兴市场国家所发生的大型金融危机案例中,有多次就是因为美国加息导致的资本大规模撤出所致。
  总之,我们应该坚持呼吁美国政府尽快放弃给新兴市场国家的健康发展带来巨大麻烦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千万不能因为人造的信用评级,让我们对超发货币行为产生同情心,不顾自己发展阶段的客观制约条件,硬性地推动某些不成熟的“结构调整”,来承担美国所释放的巨大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标普下调评级前景或促使美国采取实际行动 2011-04-20
· 标普将美国信用前景降至“负面” 2011-04-19
· 标普:通胀及资本流动对亚洲构成风险 2011-03-09
· 大成标普500权重指基 2011-02-21
· 穆迪和标普对美国主权评级发出警告 2011-01-1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曹中铭:不要轻信“股神”高论·[思想]郭田勇:货币政策宜紧不宜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