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市场新状况与新特征
2011-04-21   作者:谭雅玲(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谭雅玲

  一季度,国际金融市场在国际政治、经济环境起伏震荡中度过,市场价格在突发因素冲击下大起大落,但价格走势并未引起市场恐慌和不可控制的暴跌,金融市场处于整体向好和有所改变之中。

  国际金融市场运行状况

  1.外汇市场——美元贬值意愿明显。

  一季度,外汇市场受突发性因素影响,主要汇率走势有违市场惯性的冲击,整个季度美元指数变化方向明确,美元贬值意愿明显,但美元在贬值过程中的调节较艰难,最终价格诉求顺应了美元货币政策的意愿。全季度美元指数从79.18点下跌到75.872点附近。
  年初,美元指数曾上涨到81点的水平,美元起落差异扩大,但贬值的对策得到了有效的推进。不过,值得关注的是,美元兑主要货币汇率的走向并不一样,差别十分明显。美元兑主要货币贬值突出,但美元兑边缘货币的升值也十分明显,有涨有跌来源于美元指数的有效配置以及市场效率。
  其中美元兑欧元汇率水平从1.33美元下跌到1.4165美元,美元贬值5.89%。欧元年初曾跌破1.29美元,欧元最高曾达到1.4249美元。美元兑日元汇率则基本稳定在81日元,波动区间只有0.6%,但日本大地震之后的日元曾上涨到79.75日元,追平1995年4月19日的水平,4个交易日日元上涨达到3.7%,甚至之后出现76.51日元的更高水平。
  美元兑英镑汇率从1.55美元下跌到1.6015美元,美元贬值2.77%。美元兑瑞朗汇率在0.91-0.93瑞郎之间,本季度的变化较小,瑞郎贬值1.62%。美元兑加元汇率则基本稳定在0.97-0.99加元水平,加元贬值2.68%。美元兑澳元汇率全季度基本稳定在1.02美元价格水平,但波动性较大,这也是29年澳元汇率的高水平,价格波动区间在0.98-1.04美元之间,澳元升值1.22%。美元兑新西兰元汇率在0.73-0.76美元之间,新西兰元下跌2.32%。
  在美元贬值态势下,全球货币升值压力扩大,多国采取了干预措施,出台了防控对策,而西方七国更是采取多年未用的联合干预手段,力求控制外汇市场的风险。

  2.股票市场——受突发因素冲击。

  一季度,全球股票市场经历了较大调整,各经济体股市发展趋势不一、差异扩大。尤其是美国股市持续上涨,上涨态势明显。美国三大指数一季度分别上涨6.4%、5.4%和4.8%不等。道指从年初11670.75点上涨到3月底12319.73点;标普从1271.87点上涨到1325.83点;纳指从2691.52点上涨到2781.07点;全季度道指在12000点三起三落。
  欧洲三大指数则与美股走向不同,三大指数也出现参差变异。其中英国股市以下跌为主,英国股票指数从5971.01点上涨到5908.76点,下跌1%;德国股市以上涨为特色,德国股票指数从6989.74点上涨到7041.31;涨幅0.7%;法国股市以下跌为主,法国股票指数从3900.86点上涨到3989.18,跌幅2.2%%。西班牙、葡萄牙和意大利股市下跌明显,分别是1.2-1.5%的下跌幅度。
  日本日经指数则从10228.92点下挫到9755.10,下跌幅度达到5%,日经指数最低达到7000余点。亚洲主要股票市场价格则有上有下,其中泰国和马来西亚股市上涨,涨幅为1.73%和0.84%。其他亚洲国家则多数为跌。新加坡下跌2.97%,印尼下跌1.69%,菲律宾下跌4.22%,越南下跌5.08%,走势差异性较大。东欧和非洲以及拉美股市也参差不齐。

  3.黄金市场——阶段性技术调节。

  一季度,黄金市场价格从1422.90美元走到1439.90.美元,国际黄金价格上涨1.3%。整个季度国际黄金价格一头一尾的数据变化并不大,但是交易过程中的变化偏多下跌技术调整,黄金价格1-2月的下跌较为突出,1月4日发生过44.10美元暴跌,跌破1400美元水平,但从2月底以来,黄金价格开始上涨,最高水平是3月7日的1444.40美元,再度刷新历史纪录。

  4.石油市场——价格调整复杂。

  一季度,国际石油市场涨势突出,石油价格指标从91.55美元上涨到106.72美元,上涨幅度达到16.8%,上涨15.34美元。纽约市场石油价格在3月初上涨到100美元,而1月30日伦敦布兰特石油价格跃上100美元,成为2008年10月以来28个月来的价格新高。主要原因在于受埃及突发因素的刺激。2011年以来国际石油市场一个显著变化是,纽约石油价格低于伦敦布兰特石油价格,而且两者之间的差价达到16美元水平。国际石油价格的波动原因在于其本身的技术需求和突发因素的刺激。

  5.市场利率——方向难以确定。

  一季度,市场利率变化较大的,集中在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面对通胀压力的扩大,多数国家开始紧锣密鼓地加息。如,印度、越南、巴西、韩国、南非等国频繁使用加息对策。各国之间的利率差异进一步扩大,尤其是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利率差异较大。发达国家依然处于稳定低利率和观望低利率状态,发展中国家则处于防控通胀的加息密集阶段。虽然目前市场有发达国家利率启动的呼声,但目前依然不明朗,继续在观望之中。

  6.银行业——利润增长明显。

  一季度,全球银行业发展超出预料。尤其是美国的银行业表现突出。美国银行业一季度宣布的去年盈利水平超出预计,创出30年代以来最大的利润增长年份,进而使得全球银行业市场重现生机与活力。
  与此同时,国际银行业的差异进一步拉大,银行格局呈现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态势。一方面,强强合作进一步强化了西方银行。尤其是美国银行保持着全球领先的资本实力。2010年美国银行业净利润总额875亿美元,为近3年最高水平。而欧洲虽然有欧债危机的冲击,但银行业的稳健依然可见。而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和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在2月15日宣布组合,将合并组成全球规模第一的交易所运营集团,显示出西方的金融机构强强组合已成为趋势。另一方面,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韩国银行业反遇倒春寒。2月19日,韩国6家储蓄银行被停业6个月。而又有更多国家银行经营压力在加大。国际银行业的这种不均衡,继续扩大了世界经济与金融的不平衡。

  国际金融市场新的特点

  1、 突发因素尚未破坏经济实质。

  一季度,国际金融市场面临诸多突发因素的巨大冲击。如,西亚—北非国家的内部冲突、利比亚问题以及日本大地震等,对金融的冲击是前所未有的。但国际金融市场并未受到实质性破坏。尤其是自北非国家动荡以来,世界经济复苏的步伐并未受到实质性影响。因为相关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基础和市场比重相对较小,进而对整体世界经济并无大碍,影响不大。
  而迄今为止世界经济格局也未有实质性变化,发达国家依然是支撑世界的主导力量,而广大的发展中国家依然只占有增速和增量的优势,不仅难以撼动发达国家的经济地位,更难改变世界经济的发展层次。发展中国家的挑战力有限,过分夸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水平,脱离现实,并不利于有效识别经济风险和判断形势。
  数据显示,世界经济的预期增速依然保持在3%的水平。主要地区的增长差异进一步扩大,美国依然是世界第一的经济优势国家,亚洲依然保持着地区经济增长的优势,而欧元区将继续处于脆弱、乏力的状态。另外,世界上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和贫困国家则面临着经济发展的生死阶段,而非财富积累的高涨时期。世界经济差异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而国际突发因素的连番迭起,并未扭转世界经济发展的进程和复苏态势。

  2、市场价格形成的基础条件已经有所转变。

  尽管一季度国际金融市场价格变化较大,预期心理进一步增强,但从市场价格看,市场配置已发生根本变化,尤其是价格高涨的基础已经完全不同于传统理论,从需求推动价格转向了投资决定价格。而在投资格局转变的过程中,投机因素的上升和实际投资需要占量越来越小形成对比。这种结构变化可以从国际黄金市场的价格情况得到证明。在2009年之前,国际黄金市场主要是由需求决定价格,之后则演变为投资主导国际黄价格趋势的变化。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趋势明显,而此轮复苏的基本特色与传统市场完全不同,本来由供给和需求决定的结构关系,已经转向由投资和投机份额与技术决定的市场条件。因此,当前谈论市场价格的基础已经完全不同于过去,不仅需要跟进对市场新结构的了解,更需要参考市场新组合。

  3、政策转变的基础逐渐发生变化。

  一季度,国际金融市场观点复杂且不确定,单边思维和过激思考使得问题更加复杂。尤其是面对主要国家货币政策,争论很多。市场预期已经开始出现反转。从政策面看,欧洲央行的态度较为明确,引起的关注较大,而欧元区的波折进一步扩大,欧元区的经济基础和政策角度有所脱节,欧洲央行的加息条件并不充足,而且十分矛盾。
  另外是美联储的态度,市场的意见有两个方向,一是继续量化宽松,直至二次量化的终结,二是对三次量化的预期。这些不同方向的预期,使得政策方向很不明朗。尤其是发达国家为主的加息预期普遍突出,预示着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的反转即将出现,这对未来国际金融市场有很大影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金价年内或升值1700美元 2011-04-19
· 一季度影响国际金融市场的三大因素 2011-04-19
· 全球股市发展趋势参差不齐 2011-04-19
· 突发因素未改世界经济复苏态势 2011-04-19
· 价格落差与判断难度扩大 2011-04-15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借鉴美国经验完善发行审核机制·[思想]胡舒立:日本强震与“经济海啸”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