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上去很美的“工资五年翻番”
2011-04-20   作者:鲁宁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

 
  鲁 宁

  “我国要努力实现职工工资增长15%,这样,就可以在‘十二五’期间实现职工工资增长翻番。”——今天,听闻政府高官作这类言之凿凿的表态,心头热乎起来的老百姓已经减少了。
  作此表态的场合是全国劳动关系工作会议,表态人是人保部一位高官。并非说这事做不来或做不成,而是“工资翻倍”必须建立于诸多特定约束条件上,才能起到安抚一线职工不满的作用。
  离开约束条件制衡,“十二五”期间职工工资翻番乃“轻而易举”。举个现成例子,今年以来,各省都在年初承诺上调本地最低工资标准,迄今已有13个省份兑现了上调承诺,平均上调幅度有22.8%,等其余省份兑现承诺后再作计算,估计上调幅度也不大会低于22.8%,可这样的上调对改善一线职工养家糊口之艰难,又有多大的实际作用?
  通过百分比计算,得出抽象的增长结论很容易、特省心——假定各省最低工资在“十二五”期间做近乎同一比例(年均上调20%左右)的上调,不用等到“十二五”结束,一线职工工资翻番就可提前实现。但如此的“抽象涨工资”只不过是“渲染政绩”的自说自话而已。
  一线职工未来五年间工资能不能翻番?若硬要给出个说法来,该由中央政府在全国“两会”上正经、严肃地回答。很显然,中央政府不会也不可能做出这样的回答。不只是中国,任何一个国家的政府都不可能这样说。
  一段时间以来,尤其去年讨论“十二五”规划时,不少机构和学者都就国民收入“五年倍增计划”侃侃而谈。就这些发言,人们尽可爱信不信,因为机构和学者仅是“一家之言”,万一做不到,无人可以追究他们的“食言”。但政府部门高官就不同了,只要在允许公开报道的场合说了不该说的话,甭管其官阶高低,舆论必然将其认定为这是政府的“声音和决断”。
  按政府部门职责分工,人保部作为中央政府主管就业、社保等基础性“大民生”的职能部门,对促进一线职工增收具有不可推卸的“第一责任”。简言之,这是一份必须履行好的“天职”。只不过,所言之履职,是扎扎实实做好自身该做的事。至于“翻番”之类,一般不应轻率作许诺,就算非“诺”不可,出言也须慎之又慎、留足余地……
  就促进一线职工增收而言,亟须甚至早该由人保部门尽职尽心做好的急事有很多:譬如,管控好国企高管和垄断国企员工的薪酬,不知还要让百姓再等多少年?譬如,人保部承诺“三年内基本解决农民工工资无拖欠”,能不能快点再快点?再譬如,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迄今推广缓慢,已“协商”的企业也大多有名无实,其中又做了哪些实际工作,能不能对社会做个公开?而作为眼下的急中之急,颁行“工资条例”说了多年,今年能不能出台,目前“卡壳”在哪儿?如此等等,才是人保部门最该做也最该说的事!
  环顾上下左右,许多民生忧虑需要缓解,可如果说了没有兑现,则有“行政浮夸”之嫌,甚至还会销蚀执行公信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人社部:力争职工工资5年翻番 2011-04-20
· 工资翻番要预防四个问题 2011-04-20
· 工资翻番为资本市场再添力 2011-04-20
· 肖华:工资翻番要预防四个问题 2011-04-20
· 通用中国新战略 五年内销量翻番 2011-04-1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借鉴美国经验完善发行审核机制·[思想]胡舒立:日本强震与“经济海啸”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